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59讲至第62讲“以色列研究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3-09 浏览次数: 372

201736日至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和中东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以色列研究系列讲座在松江校区举行。以色列巴依兰大学中近东研究博士后埃迪·科恩(Edy Cohen)博士先后以“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与中东”、“阿拉伯世界的犹太人”、“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和“历史上的犹太教与伊斯兰教”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四场专题讲座。讲座由上外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杨阳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希伯来语、波斯语、阿拉伯语和其他院系的学生出席讲座,并与科恩博士进行了交流。

科恩博士就其研究的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利用宣传机器,试图拉拢阿拉伯民族主义上层以抗衡英法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作了学术报告,披露了一段鲜为人知但又颇为敏感的历史。科恩博士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阿拉伯世界犹太人的生活状况。科恩博士指出,历史上的阿犹两族曾能较融洽地相处,但随着巴勒斯坦问题的持续和战争的爆发,阿以冲突愈演愈烈,阿拉伯世界的犹太人处境艰难,被迫离开故土,移居以色列,成为以色列社会的重要组成。科恩博士还从以色列的视角分析了中东变局后以色列面临的外部威胁。

科恩博士是出生于黎巴嫩的犹太人,阿拉伯语是其母语,曾在黎巴嫩接受了小学和中学教育,因黎巴嫩爆发内战而逃往法国,后辗转移居以色列,在以色列学习了希伯来语并完成了大学至博士的高等教育,主要从事犹太历史和中东历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