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与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亚与西南亚研究国际会议第15届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4-24 浏览次数: 604

201741921日,由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亚与西南亚研究国际会议第15届年会”在美国蒙大拿大学举行。来自美国、中国、伊朗、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国家的外交官、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约200人出席了年会。本届会议分“青年学者论坛”、“社区与移民论坛”和“国际论坛”三大板块。与会代表围绕美国与伊朗关系、中国中东外交、俄罗斯外交政策、国际恐怖主义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以刘中民所长为团长的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以主办方身份出席了本届年会,团组成员包括丁俊教授、赵军副教授和邹志强博士。

419日,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年会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由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蒙大拿大学前副校长梅尔达德·齐亚(Mehrdad Kia)教授主持。蒙大拿州政府高等教育专员克莱顿·克里斯汀等到会致辞。

420日的研讨中,中东研究所代表团成员在“中国、中东和中亚”单元先后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蒙大拿大学曹震教授主持了该单元的研讨,蒙大拿大学历史与政治科学系埃里克·斯克卢塞尔教授担任评论人。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东政治中伊斯兰力量的三大发展趋势Three Trends of Islamic Forces in the Middle East Politics”、丁俊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与中东和中亚关系:历史基础和现实动力Sino-Middle East and Central Asia Relations: Historical Foundation and Realistic Motivation”、赵军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印度与阿曼的军事合作The Military Cooperation Between India and Oman、邹志强博士的发言题目是“经济失速背景下土耳其模式危机与土耳其—欧盟关系The Crisis of the Turkish Model and Turkey-European Union Relations in the Context of Economic Stagnation。发言结束后,各位发言人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与会专家提出的问题。

当晚,美国前驻毛里塔尼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等国大使、现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约翰·利姆伯特先生应邀发表主旨演讲。

421日上午的研讨中,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了“普京时期的俄罗斯外交政策”和“后现代世界中的恐怖主义”两个单元的研讨,并同与会学者就中东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与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梅尔达德·齐亚教授就未来双方加强合作进行了恳切会谈,达成了全方位加强学术交流的共识。

此次研讨会系上外中东研究所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蒙大拿大学签署的国际合作备忘录的机制化合作成果。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在美国众多中东研究机构中独树一帜,也是美国中西部中东研究的重要学术机构之一。迄今为止,上外中东研究所已连续六次组团参加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中心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连续第二次联合主办“中亚与西南亚研究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