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与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一带一路’与中阿合作”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24 浏览次数: 661

2017424日,“‘一带一路’与中阿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的2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及中阿智库合作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冯庆华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代表团来访和出席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中卡双方联合主办国际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中阿智库交流和中阿民族的友好交往。

开幕式后的研讨分两个单元进行,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的研讨,研讨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亚洲事务研究员沙菲克·沙基尔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王健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青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伊斯兰研究学者穆罕默德·拉吉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先后发言。

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了第二单元的研讨,研讨主题是中阿智库合作。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萨拉赫丁·宰因·穆罕默德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余建华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东亚与中东关系、中东变局、叙利亚问题、中阿媒体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联合主办国际研讨会、聘请知名学者担任国际顾问、合作开展学术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派遣研究人员赴海外智库访学等途径,逐步落实智库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智库合作领域,提升智库合作层次,深化智库合作内涵。2017年以来,上外中东研究所先后同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两场国际研讨会,正逐步彰显国际影响力。

 相关报道

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与中国高校智库举行多场学术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