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启动“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 2017-05-18 浏览次数: 255

为加强对中东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人文、社会、军事等领域全面深入的研究,把握中东地区和国家的发展趋势和重大现实问题,服务中国中东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科学研判中国与中东国家开展合作的条件、机遇与挑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理论体系,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青年研究人员的学术研究水平、课题论证能力及加强研究团队建设,上外中东研究所于2017517日正式启动“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孙德刚副所长、汪波、李意、余泳、钮松、包澄章、赵军、章远、邹志强、闵捷、舒梦及部分研究生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指出,构建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体系对服务中国中东外交和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勉励青年研究人员借助“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这一学术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对中东地区和国家热点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及相关前沿理论的研究。

“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面向全校有志于从事中东研究或对中东问题抱有兴趣的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通过讲座、圆桌讨论、工作坊等多种形式,深化对中东重点区域、国家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解与研究,并将借助新媒体平台发布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实现学术研究、学术探讨和学术传播的良性互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东研究所举办了首期“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活动,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美国对中东的能源战略”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