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2017年伊朗总统选举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5-19 浏览次数: 212

20175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2017年伊朗总统选举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伊朗大选|历届总统连任无败绩折射民心求稳,这次会有意外吗

【编者按】伊朗总统大选将在今天拉开帷幕,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和其他3名候选人将展开角逐。鲁哈尼是否能够维持1979年以来伊朗总统连任不败的纪录?在伊朗国内备受质疑的伊核协议是否会因此次大选产生变数?而大选对伊朗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又会造成何种影响?澎湃新闻“外交学人”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三位中东研究专家,请他们分享对伊朗大选的看法。

专家简介(以姓氏拼音顺序排名):

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

秦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郑东超,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新一届总统大位谁属?

刘中民:今年伊朗大选从目前各方面信息,比如民调数据来看,鲁哈尼胜算比较大。鲁哈尼上台以来,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他刚上台时伊朗的经济增长是-1.9%,到2015年则上升到3%,去年伊朗经济增长率各方统计数据不同,但认为其增长在4-5%之间基本上是不错的。此外,鲁哈尼执政这几年,伊朗的通胀率有所下降,能源生产也从他上台之初的每天260万桶石油上升到现在的每天400万桶。

但是也要看到,鲁哈尼取得的经济成就和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伊斯兰基金会和革命卫队的特权虽有所削弱但仍然存在,伊朗在吸引外资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国际油价下降也降低了能源生产扩大预期的红利。

从政治方面看,鲁哈尼这几年在扩大民众权利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但从伊朗年轻人的预期的角度看,效果仍然相对有限。而且,伊朗如今还面临着住房、婚姻、就业,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所以,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鲁哈尼虽然胜算较大,但能否像2013年那样,在第一轮中就拿到过半数的选票而获胜,这就难说了。

郑东超:从各方面信息看,此次大选结果不确定性较强,现任总统鲁哈尼胜率相对较大。判断依据有这样几点:一是伊朗总统连选连任的历史规律预示着胜选的天平将向鲁哈尼倾斜。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至2013年总统大选,伊朗历届总统都成功连任。总统连任的政治传统不是偶然,映射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和民众希增强政治和社会的稳定系数的意愿。从伊朗国内关于总统选举的民调数据看,鲁哈尼比最大竞争对手莱希多十几个百分点。尽管选前民调结果与最终选举结果不是等号关系,但它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向意义。

尽管鲁哈尼选举前景被看好,但并非胜券在握。原因在于:一是伊朗保守派来势汹汹,精心制定了参选方案。吸取2013年总统大选的教训,为防止保守派内部相互拆台,互打乱仗,分散票源,保守派力量制定了以莱希为竞选重点,其他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配合的参选计划,以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的支持。二是此次大选可能处于伊朗前后转承的历史节点上,关系到未来最高精神领袖接班人。伊朗是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最高精神领袖拥有最高权势,且实行终身制。现任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是伊朗自1979年以来第二位最高精神领袖。据报道哈梅内伊年事已高,且健康状况不佳,开始考虑接班人问题。而伊朗总统是最高精神领袖的热门备选,这为总统大选的结果增加了不确定性。

秦天:此次伊朗大选的选战结构非常明晰,就是温和阵营的鲁哈尼和保守阵营的莱希对决。两个人都是体制中人,无论谁选上,最高领袖都是可以接受、可以与之合作的。目前看鲁哈尼连任希望还是大一些。

伊核协议是鲁哈尼的亮点还是软肋?

刘中民:伊核协议当然是鲁哈尼执政期间的外交亮点,但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这个亮点不免也有些黯淡了。从近期伊朗大选的两轮电视辩论来看,温和派和保守派对伊核协议还都是认可的。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519日,即伊朗大选当天将启程访问沙特和以色列这两个伊朗的“宿敌”,虽然不能说是美国有意为之,但时间上实在太巧合了。就这次大选来看,伊核协议在两大阵营争取选票方面的作用有限,但大选后不论哪派上台,伊核协议都会成为一个问题。

郑东超:鲁哈尼在解决伊核问题上实现突破为其连任增加了重要砝码。尽管签署伊核全面协议在伊朗国内备受质疑,尤其是强硬保守派,更是对协议大加鞭笞。但是核协议带来的两个积极效应,为鲁哈尼带来不少的选票。一方面是协议的签署助推伊朗实现外交突破,打破了国际外交孤立,特别是与美国关系转圜,有不少伊朗民众希望在鲁哈尼制定的外交轨道上继续前行。另一方面美国和国际社会取消了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经济制裁,对改善伊朗经济形势起到积极作用。

秦天:伊核协议是选战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对鲁哈尼阵营来说,核协议是政绩。保守阵营则是把伊核协议与民生改善捆绑起来,强调核协议并没能改善民生,这也是迎合选民尤其是中下层民众的一种技巧。鲁哈尼自然要维护核协议,莱希的表态中也未见要破坏核协议。所以从伊朗方面看,不存在主动抛弃核协议的意愿。毕竟伊朗从核协议中还是获得实惠了,尤其是石油出口方面。

我认为,现在核协议的命运更多地是掌握在特朗普政府手里,美国政府若经过全面的评估,认为没必要继续核协议,那么核协议的命运就危险了。目前看,特朗普政府在核协议问题上并没做最后决断,大概也觉得有些棘手。当然,一个大体的判断是,如果鲁哈尼连任,他一定会尽力去维护核协议,并且避免美伊关系的恶化;如果莱希赢了,他不会破坏核协议,但也不会很努力地去维护核协议,他对特朗普政府遏制伊朗的举措也会有更多的口头甚至实际的反击。这最终得看美伊之间的具体互动。

大选会使伊朗对华政策生变吗?

刘中民:这次大选无论哪派得胜,中伊关系的基本面不会有大的改变。伊朗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生产等方面的需求,都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能够提供的。而且伊朗也期待中国能够平衡美国和西方世界施加于伊朗的压力。所以,中伊双方是有合作基础的,这一点不会因大选的结果而发生太大改变。

秦天:关于中伊关系,我初步的感觉是,伊朗内政变化对中伊关系的影响不是很大。伊朗的温和、保守阵营大体上都是愿意加强对华合作的。这和伊朗美国的关系不同。伊朗不同派别在对美问题上看法、做法差异很大。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