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孙德刚参加国际在线“直播天下”伊朗大选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19 浏览次数: 167

20175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参加国际在线“直播天下”伊朗大选专题活动,解读第十二届伊朗总统大选,具体如下:

伊朗大选正在进行时

作为影响中东地区形势的大事件,伊朗总统大选将在今天(19日)拉开大幕,会有几千万伊朗人在今天前往投票站做出自己的选择。

专家:鲁哈尼获得支持是显而易见的

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范鸿达:德黑兰时间今天早上,我在住处附近的一个清真寺投票点观摩伊朗总统选举投票。尽管时间尚早,但仍然有许多人。最近,我一直在伊朗,我感觉本次总统选举悬念不大。尽管伊朗过去四年的发展不能让选民们满意,但对大多数选民来讲,它毕竟代表了一个正确的方向,所以当下鲁哈尼获得的支持还是显而易见的。

鲁哈尼取得的经济成就和预期还有一定差距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鲁哈尼取得的经济成就和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伊斯兰基金会和革命卫队的特权仍然存在,伊朗在吸引外资方面还存在很大空间。国际油价下降也降低了能源生产扩大预期的红利。

尚不确定鲁哈尼能否在首轮投票中过获得50%以上的票数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民意测验显示,鲁哈尼的民众支持度更高一些,但在4名候选人当中,能否在首轮投票中过获得50%以上的票数直接连任,尚有不确定性。

专家:伊朗这次大选,分成了务实改革派和保守派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伊朗这次大选,分成了务实改革派和保守派,前者代表人物是鲁哈尼,受到改革派和年轻人的拥护;后者代表人物是莱西,受到保守派和中老年群体的支持。

16万警力维护秩序

此次伊朗总统选举共有5600万人有资格投票,其中135万人是第一次有资格投票。全国共设有63千个投票站,共有16万警力维护投票秩序。此外,伊朗还在102个国家设立了132个投票点。

哈梅内伊投票后呼吁民众尽早投票

哈梅内伊投票后呼吁民众尽早投票,不要延迟,选出国家行政权力的执行者,这事关国家的命运。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鲁哈尼的挑战将更为巨大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伊核全面协议签署后,对伊制裁名义上取消了,但银行汇路依然不畅,经济没有太大起色。另一个问题在于,早在签署伊核协议时,鲁哈尼就已受到国内反美势力以及革命卫队等利益集团的反对。因此,如果说4年前,鲁哈尼力主签署核协议、拯救伊朗糟糕透顶的经济顺乎民意的话,那么这次鲁哈尼在缺乏经济成就支撑的情况下要连任的挑战将更为巨大。

专家:伊朗本次总统选举实际上就在两人之间展开

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范鸿达:伊朗本次总统选举实际上就在两人之间展开——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下任领袖热门人选莱希。鲁哈尼的优势是现任总统,在过去4年中带领伊朗取得一些发展成就;劣势是民众对其领导下的国家发展速度不满意。莱希的优势是有宗教势力和其他相对保守力量的支持,劣势是日益增多的伊朗人特别是青年对宗教影响的无处不在和保守派本身就有一些看法。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保守派有理由赢得胜利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鲁哈尼将通胀率从30%的高峰降到一位数、伊朗石油产量从每天280万桶猛增至每天380万桶“令人印象深刻”,但保守派仍然有理由赢得胜利,因为伊朗经济形势依旧趋紧。石油生产反弹带来的积极效应并未传导至伊朗民众身上,失业率居高不下,30%青年人和20%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伊朗GDP将增长3.5%,低于去年的6.6%。另一方面,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所获外资远低于预期,而鹰派人物进入白宫也增加了美伊关系的不确定性。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5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参加投票

投票的截止时间是伊朗当地时间1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130

投票开始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了投票,并发表了讲话。根据伊朗内政部发布的信息,投票的截止时间是伊朗当地时间18点(北京时间2130分),不过在此前的大选投票过程中也出现过投票时间被延长的情况。

目前的非官方民调显示,鲁哈尼领跑伊朗大选

伊朗学生民调机构5月初的调查称,鲁哈尼的支持率是42%,莱希的支持率为27%,退选前的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为25%,贾汉吉里和米尔萨利姆为3%,哈希米·塔巴为2%

此前民意调查显示,受到改革派全力支持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微弱领先于对手莱希

有伊朗当地媒体预测本届伊朗大选的投票率将超过70%,此前民意调查显示,受到改革派全力支持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微弱领先于对手、保守派候选人莱希。

当地时间19日早上8点(北京时间1130分)在遍布伊朗全境的63000多个投票站开始

当地时间19日早上8点(北京时间1130分)在遍布伊朗全境的63000多个投票站开始。根据伊朗内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本届大选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为5641万。


为保证投票的有序进行,全国已派出16万人的警力

51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有数千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朗要进行和平与安全的选举。他称在一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民众们热情地准备参加选举投票,同时和平又无处不在,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他警告那些企图违法的人应该小心。为保证投票的有序进行,全国已派出16万人的警力。

伊朗目前选举的气氛已经非常浓烈

伊朗目前选举的气氛已经非常浓烈。最近几天,德黑兰的年轻人在晚上纷纷走向街头,为自己的候选人拉票,白天全国平静有序。

专家:伊朗大选结果取决于“摇摆选民”

此前,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说,即将举行的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展开较量,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人数约3000万的“摇摆选民”是否参加投票。

国民经济和外交政策成为民众关注度的焦点

1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许多民众纷纷表达了对候选人的支持,而国民经济和外交政策成为了民众关注度的焦点。

鲁哈尼谋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莱希是哈梅内伊的坚定追随者

鲁哈尼谋求连任的最大竞争对手莱希是哈梅内伊的坚定追随者。哈梅内伊也曾称赞莱希“值得信任,经验丰富”,这令许多人猜想他可能成为哈梅内伊的接班人。

外界猜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与鲁哈尼发生分歧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几次提及伊核协议没有带来良性效果,引发外界猜测他与鲁哈尼发生分歧。

伊朗面临的经济、外交压力给鲁哈尼竞选连任带来不利影响

在鲁哈尼任期即将结束之际,伊朗面临的经济、外交压力越来越大,也给他竞选连任带来不利影响。在伊核协议签署之前,鲁哈尼就已受到伊朗国内反美势力的反对。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经济依旧不振,更为强硬保守派攻击鲁哈尼的与西方和解政策提供了口实。

伊朗总统连任两届基本已成惯例

伊朗总统连任两届基本已成惯例,从历史上看,伊朗总统无法连任的情况很少出现。

鲁哈尼具备寻求连任的优势

4年前,鲁哈尼提出的结束伊朗国际孤立状态、创造更自由社会的主张深得人心,因此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统。此次竞选连任,他依然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政治影响力。

莱希则指责鲁哈尼目前伊朗经济依然在衰退

莱希则指责鲁哈尼未能促成西方在伊核协议签署后解除所有对伊制裁,伊朗经济依然在衰退。

鲁哈尼批评保守势力的阻挠“损害了国家利益”

鲁哈尼反复强调,他履行了上台时的承诺,促成伊核协议的签署,使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得到改善。他表示,伊朗应该继续温和发展之路,拒绝自我孤立。他还批评保守势力的阻挠“损害了国家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成功连任的可能性虽大,但最后一刻也存在意外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身为伊朗改革派代表人物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在此次选举中面临保守派对手的有力竞争,虽然他成功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也无法排除最后一刻出现意外的可能。

外界对于鲁哈尼之前的执政成绩褒贬不一

68岁的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来说,这次大选并不是一次简单的连任选举。外界对于鲁哈尼之前的执政成绩褒贬不一。他参与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的协商,促进国际社会达成了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促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也有人认为鲁哈尼还改变了内贾德卸任后伊朗面临的经济颓势。鲁哈尼的背后有改革派、中间派甚至温和保守派的支持。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真正的对决将在鲁哈尼和莱希之间展开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真正的对决将在鲁哈尼和莱希之间展开,他们一个代表改革派,一个属于强硬保守派。回首整个竞选过程,两人代表的两大阵营之间火药味颇浓。

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宣布退选后转而支持易卜拉欣·莱希

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于15日宣布退选后转而支持强硬派候选人易卜拉欣·莱希。两人16日同时出现在德黑兰一个拥挤的竞选集会上,莱希承诺将让卡利巴夫担任其政府要职。

现任总统鲁哈尼获得多方支持

鲁哈尼还获得了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支持,另外同为改革派的哈塔米14日宣布支持鲁哈尼。

现任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退选后宣布支持鲁哈尼

退选后的贾汉吉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将竭尽全力在(19日的大选中)支持鲁哈尼。”

目前剩下4位候选人

目前剩下的4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

支持率相对较低的“陪跑候选人”纷纷选择弃选

15日,强硬派候选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刚刚宣布退出总统竞选,随即第二天,改革派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也宣布退出竞选。

两候选人退出伊朗大选变“四选一”

此前,共有6名总统候选人通过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拿到了此次选举的“入场证”。随后便有两人相继宣布退选。

伊朗第十二届总统大选投票今日拉开帷幕

伊朗第十二届总统大选投票周五拉开帷幕,包括现总统哈桑·鲁哈尼( Hassan Rouhani)在内的4名候选人将接受近6000万伊朗选民的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