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梦:“特朗普相继访问以巴,中东和平进程有望推进?”,《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5-24 浏览次数: 155

20175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特朗普相继访问以巴,中东和平进程有望推进?》(见《新京报》2017524日第A04),全文如下:

特朗普相继访问以巴,中东和平进程有望推进?

522-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特朗普当选后,曾经多次对巴以问题发表言论,从一开始想把美国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到不再坚持两国方案,再到试图推动巴以和谈。这些变化和举措一方面可以看出,美国新政府的巴以政策正在逐渐变得平衡,以消弭一部分因之前偏袒以色列而激起的巴勒斯坦人的愤怒情绪;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特朗普选择巴以问题这一中东最艰难复杂的问题作为美国调整中东政策、重塑中东形象的抓手之一。

巴勒斯坦问题包含政治、宗教、文化、民族等多方面因素,是中东地区长期存在的多种矛盾的集中体现,它与中东地区的很多热点问题都密切相关。在特朗普之前,前任美国总统们也曾为此付出努力,但最终无功而返。在上任之初,特朗普曾表示,“解决巴以问题或许不像人们一直认为的那样难”,但他很快发现也并不是那么简单。更深入了解巴以问题的复杂性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变得更为理性、更加平衡,并开始切实接触双方领导人,为推动和平进程进行外交准备。

特朗普政府对巴以问题的积极态度得到了巴以双方的认可,让巴以问题重获地区关注、创造了谈判的契机,但其政策调整力度及对和平进程的推动作用依然受到掣肘。

第一,特朗普的巴以政策有利于改善美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但美国的“挺以”立场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以色列依然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犹太财团对特朗普家族、特朗普政府的影响力均不容小觑。

第二,特朗普的巴以政策有利于推动和谈,但和平进程的实现依然面临重重障碍。一方面,巴以双方诉求仍旧不可调和。通过硬性施压或者软性斡旋,让双方坐在谈判桌前并不难,但在耶路撒冷问题、边界问题、定居点问题等方面,目前看来很难达成共识。以边界问题为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5月表示,接受以1967年边界线作为基准建国,这是巴勒斯坦方面退让后的结果,但与以色列的诉求之间依然存在巨大鸿沟。

另一方面,巴以问题的利益相关方众多。巴以问题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两方的问题,还涉及众多反对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接受巴勒斯坦难民的周边国家和其他有利益牵扯的国家。在中东地区,美国与地区内其他利益相关方在叙利亚问题、打击伊斯兰国问题等很多巴以问题之外的热点问题上还存在复杂的利益牵扯与力量博弈,使巴以问题受到多方因素的限制。

美国仅要推动巴以和谈并不困难,难的是让和谈真正取得成果。巴以问题并不是没有过和平协议或是和平谈判,《戴维营和平协议》、《奥斯陆和平协议》都是和平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特朗普政府在巴以和平问题上,并没有提出任何超越上述和谈的建设性意见,甚至没有稍微具体一些的步骤或方案。

因此,美国借巴以问题重塑在中东地区形象、增强影响力的目标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在美国的推动下,巴以和谈有望恢复,但从和谈到和平,依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巴以问题作为中东长期存在的核心问题,充满了艰巨性与复杂性。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