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礼送出境’背后的叙利亚局势”,《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05-26 浏览次数: 326

20175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礼送出境”背后的叙利亚局势》(见《中国国防报》2017526日第23),全文如下:

“礼送出境”背后的叙利亚局势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该国第三大城市霍姆斯,成为继去年收复第一大城市阿勒颇之后的又一重大胜利。至此,叙利亚三大城市阿勒颇、大马士革和霍姆斯都已在叙政府控制之下。据守霍姆斯的最后一批反对派武装人员开始和平撤离,被政府军“礼送出境”,而这一行为也折射出了叙利亚局势的复杂。

内战爆发之初,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展开了“你死我活”的较量,双方均以彻底消灭对方为目标,最终谋求代表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地位。随着内战战事的胶着、“伊斯兰国”的崛起和美俄大国的介入,“打打谈谈”成为叙利亚内战的主要形式,双方之间开始了一定程度的妥协。

早在2014年,叙利亚政府军便曾收复过霍姆斯,彼时反对派武装人员便被获准在放弃重型武器后,可携带家眷和平撤离。此种模式在叙利亚政府军2016年收复阿勒颇时也曾沿用。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形成了某种默契,即谋求攻城略地的同时也注重保存实力,处于弱势的一方不作无谓的“困兽之斗”,处于强势的一方也不想付出太大的代价,所以反对派武装得以和平撤离便显得顺理成章了。

对于叙利亚政府而言,收复大城市对于巩固其统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背后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价值难以估量。叙政府军将主要力量投放在“解放”大城市上,其意志亦极其坚决,因此反对派武装在这三大城市最终失利是必然的。

对于反对派武装而言,大马士革久攻不下,武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由于战线过长,控制区极为分散,反对派也试图通过战略收缩来对现有的武装力量进行集中和整编。虽然霍姆斯是反对派心中的“革命首都”,但其周边区域已处在叙政府军的控制之下,坚守该城对于反对派武装而言已无实际意义,保存实力反而更为重要。

目前,无论是叙利亚政府军还是反对派武装,各自实际控制区越来越多地连成整体,彼此之间的界线也日益明显。叙利亚政府军围城后的“礼送出境”姿态和反对派武装的撤离,可以视为双方为下一轮大对决而采取的厉兵秣马之举。

而霍姆斯战场目前的情况也离不开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影响。5月初,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牵头组织新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并达成备忘录,其核心思想便是在叙利亚各方当前实际控制区的基础上成立4个泾渭分明的“冲突降级区”。而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中,“冲突降级区”也是关键词。

从这个角度看,反对派武装的和平撤离实则与“冲突降级区”的设想一脉相承。而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也显现出积极介入中东局势的迹象。由于美俄的强势介入,叙利亚内战双方或将从“犬牙交错”的碎片化朝着“冲突降级区”式的割据化迈进。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