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66讲“中东经济发展问题”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10 浏览次数: 302

201769日,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东经济发展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所长、丁俊、余泳、钮松、包澄章、赵军、潜旭明、章远、舒梦以及部分研究生出席讲座。

杨光研究员从石油地租经济视角列举了中东产油国的经济模式及特点,并从制造业、青年失业率、贸易条件、主权财富经济、电力消费量、公路和铁路密度等视角分析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在能源安全、货物贸易和产业领域开展合作的比较优势及前景。

杨光认为,中东石油输出国依靠其独特的石油地租优势,加速实现资本积累,弥合生产要素缺陷,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形成政府主导的体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但是,这种发展模式也容易受到石油市场竞争对手的技术进步对石油地租的挑战、国际石油市场波动对经济稳定的冲击,在解决失业等问题上面临困境。中国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能源安全合作、货物贸易和产业合作三大领域大有作为,可以与中东石油输出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讲座结束后,杨光研究员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