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68讲“怎样认识当今世界秩序?”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374

2017623日,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怎样认识当今世界秩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

秦亚青教授从冷战后“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的国际理念和应对全球性问题多边平台等角度分析了冷战后世界秩序的特点,提出多边主义、国际合作共赢和制度治理“三大共识”是冷战后世界秩序的基础。他指出,权力分布失调、经济发展失衡、全球治理失灵成为全球化问题的集中体现,并导致国际政治出现权力政治回潮、国家中心主义回潮、极端民族主义回潮的趋势。秦亚青认为,全球治理赤字严重,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呈现上升趋势,但总体而言,多边秩序仍将是未来世界秩序合理的发展方向,体现公平、争议的多边制度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接受的秩序观。讲座结束后,秦亚青教授就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中国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实践及全球治理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所长、汪波、丁俊、余泳、钮松、包澄章、赵军、章远以及其他院系师生共30余人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