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湘、许超:“德国情报与安全预警机制探析”,《德国研究》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07-29 浏览次数: 529

【来 源】 《德国研究》2017年第1

【摘 要】 情报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是一国安全事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安全情报主要由应急情报、反恐情报、军事情报、战略情报四部分组成。其传递路径主要包括情报的搜集、情报的传递、情报的鉴定、情报的评估和情报的利用等环节。安全危机预警是德国应对安全危机的关键一环,也是德国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安全局势监控、报警、拟制预案三个基本步骤。德国在安全危机预警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我国当前安全危机预警机制发展相对滞后,因此要学习德国的成功经验,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提高全民的安全危机意识;完善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建设;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情报领导和协调机构;加强对安全情报部门的监督。

【关键词】 德国;情报;安全预警;情报传递路径;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