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以色列关闭半岛台‘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7-08-10 浏览次数: 191

201781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以色列关闭半岛台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全文如下:

以色列关闭半岛台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86日,以色列通信部长阿尤布·卡拉宣布,政府打算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设在以色列境内的办公室,吊销半岛电视台在以色列的记者从业资格,要求当地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供应商不再播放该电视台的信号。

对于“封杀”半岛电视台的理由,以政府方面的解释是,这家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并且在“圣殿山一事上煽风点火”。半岛电视台则对以色列政府的这些举动予以谴责,并打算采取法律行动。

明里封杀电视台,实际助卡政府脱困

然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家有影响的智库《评估未来中心》网站8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以色列宣布关闭半岛电视台的夸张之举其中有诈,实际上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旨在帮助卡塔尔政府摆脱因断交风波而面临的外交困境。

文章说,以色列政府在宣布要关闭半岛台的同时,却继续与卡塔尔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并没有要求卡塔尔政府对半岛台的行为负责,而是把卡塔尔政府与半岛台严格区分开并指出,“政府是政府,电视台是电视台”,封杀半岛台的措施和以色列与卡塔尔国家的关系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以色列不会要求卡塔尔政府在半岛台问题上承担责任,因为卡塔尔政府已强调,半岛台是独立的电视台,不代表政府,政府不会为此承担责任,也不会介入引发的纠纷。

文章认为,以色列关闭半岛台的伪善措施,实际上是在为卡塔尔政府洗脱支持恐怖主义行径的指控提供帮助,把责任推给半岛电视台,声称半岛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的行径与卡塔尔政府的外交政策无关,从而欺骗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民众,和破坏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以色列总理下令封杀半岛台

以通信部长阿尤布·卡拉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最近,我们地区几乎所有国家认定,半岛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卡拉说,“这些国家看清了半岛电视台是’伊斯兰国’、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的工具的事实……而这家电视台继续在以色列播放简直荒唐。”

以色列此前多次谴责半岛电视台在巴以冲突报道上有偏见。卡拉还指责半岛电视台煽动暴力活动,致使两名以色列警察在圣殿山遭枪击。

对于通信部作出的决定,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发推文表示认可,称通信部“按我的指示,对终结半岛电视台的煽动行为采取了实质性措施”。

上月底,内塔尼亚胡在社交网站“脸书”上留言称,半岛电视台在“圣殿山一事上持续煽风点火”,誓言要把这一新闻机构彻底赶出以色列。“我多次要求执法部门关闭半岛电视台在以色列的办公室。”内塔尼亚胡写道,“如果由于司法解释无法做到,我就要推动必要立法,把半岛电视台驱逐出以色列。”

以色列的目的

《评估未来中心》的文章认为,以色列所谓封杀半岛电视台的措施要达到的目的是:

首先,以色列在关于支持恐怖分子问题上,把卡塔尔政府和半岛台严格区别开,不认为卡塔尔政府支持恐怖分子,因此也不会指责卡塔尔政府的外交政策。以色列的立场将推动和促使卡塔尔政府与以色列政府进行更多的合作,使得到卡塔尔财政支持的哈马斯运动在加沙地区受到更加有效的约束,缓解对以色列的安全威胁,同时在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和伊朗在地区的活动等问题上,以色列与卡塔尔之间有了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其次,缓解以色列受到的国际压力。有以色列的背书,卡塔尔对与其断交的四国态度会更加强硬,将拒绝或拖延对四国提出的要求作出回应,势必引起国际社会更多关注,从而淡化解决巴以冲突的紧迫性,将有助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继续阻挠恢复巴以和谈的企图。

第三,以色列不排除在西耶路撒冷为半岛电视台保留办公地点的可能性。费尽心机的以色列认为,半岛台象征性的存在,将有利于以色列宣传耶路撒冷是一个统一的城市,是以色列永久首都,而世界各国几乎都反对以色列把耶路撒冷视作首都。

第四,通过上述措施,期待加强以色列与卡塔尔两国的学者、专家、官员之间的人员交流和互访,甚至可以参加到半岛电视台节目之中,阐述各自的观点,加强互相了解,以减少阿拉伯人对犹太人的仇恨,摆脱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被孤立的局面。

作为卡塔尔的“旗舰”媒体,半岛电视台受到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等国的指责,其中一些国家称该电视台是“恐怖主义”的“喉舌”。6月中旬,该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的主要官方推特账号一度停用。卡塔尔的断交国还一度将关闭该电视台作为复交的先决条件。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