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8-16 浏览次数: 352

2016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提出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召开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为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2017815日至16日,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在成都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外交部、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

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中国前驻阿联酋大使刘宝莱、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埃及大穆夫提绍基·阿拉曼,阿尔及利亚外长顾问埃勒·胡阿斯·里阿什、阿盟负责社会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巴德尔丁·阿拉里,以及来自中国和埃及、约旦、巴林、阿尔及利亚、卡塔尔、也门等16个阿拉伯国家官员、学者、宗教界人士共7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丁俊教授和包澄章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本届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会议中方主席、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主持,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邓励,阿方主席、阿尔及利亚外长大使级顾问埃勒·胡阿斯·里阿什,阿盟代表团团长、阿盟助理秘书长巴德尔丁·阿拉里先后致辞。在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对话”“中阿文明中的中道(中庸)思想”“‘伊斯兰恐惧症’现象和社会包容问题”“去极端化的源头治理与中阿去极端化合作”四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在研讨环节,中东研究所五位研究人员分别作了发言。刘中民的发言题目是“‘伊斯兰国’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及其对伊斯兰教的扭曲”,朱威烈的发言题目是“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价值观交流,促进反极端主义源头治理”,孙德刚的发言题目是“中阿共建‘新丝绸之路’的历史基础”,丁俊的发言题目是“中正和平之道是伊斯兰文明的成功之道”,包澄章的发言题目是“‘伊斯兰恐惧症’的演进与网络公共空间治理”。

“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机制性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2005年以来已先后在中国、沙特、突尼斯、阿联酋、中国、卡塔尔成功举办六届。

相关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在蓉开

四川在线:成都再迎高端论坛第七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开幕

四川新闻网: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今日在蓉开幕

成都日报:中阿文明对话暨去极端化圆桌会议昨日在蓉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