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举行第四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及重大课题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7-09-18 浏览次数: 642

20179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及重大课题推进会”在高级翻译学院模拟会议室成功召开。李岩松校长为新组建的学术委员会成员签发聘书,冯庆华副校长亲临会场代表学校颁发聘书并致辞。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姜锋亲切会见学术委员会成员,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我校特色,对委员会功能职责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就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学术活动提出宝贵建议。

冯庆华副校长致辞

当天举行的活动共分三场:“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及聘任仪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开题报告会”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推进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及聘任仪式

“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及聘任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中东研究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有勇教授主持。王有勇教授首先宣读了学校批复通过的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共13人,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4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夏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2人)、上海社会科学院(2人)和复旦大学。在随后召开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一致推选孙德刚研究员为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为委员会委员和主任颁发了聘书并一一合影留念,孙德刚主任代表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作了表态性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简介

最后,冯庆华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新入选的学术委员会成员表示祝贺,对校外专家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和中东研究所的工作表示感谢。冯副校长着重阐述了他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期待:一是要始终关注中东研究所的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对中青年老师进行“传、帮、带”,适时引荐人才;二是始终关注中东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工作,助力中东研究所青年教师和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三是继续支持中东研究所咨政启民的智库活动,参与咨询报告的撰写。

仪式合影

上午的第二场活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开题报告会”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综合研究学部委员朱威烈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和朱威烈教授形成咨询专家组参加评议。项目首席专家刘中民教授对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分别从研究现状、研究意义、主要内容、总体框架、研究目标、研究思路、课题分工、总体进度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陈述。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究开题报告会

会议现场

咨询组专家就项目研究设想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进一步处理好概念界定、逻辑自洽、框架结构、资料获取、成果创新和使用等研究过程中实际要解决的问题。

会议现场

接下来刘中民教授与参会的14位子课题负责人签订了《协议书》并为其颁发聘书。以色列海法大学博士候选人王晋、上海外国语大学副研究员章远、云南大学副教授王涛、兰州大学博士宛程、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震代表子课题负责人发言,就各自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说明并回答了咨询专家的提问。在自由研讨阶段,专家们围绕理论研究、案例研究和对策研究等诸方面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并积极贡献破解之道,会议气氛热烈而活泼。最后,首席专家刘中民教授对专家们的评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并希望在今后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能继续得到专家们的鼎力支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与会专家合影

活动的第三场是在下午召开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推进会”。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评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综合研究学部委员朱威烈教授进行点评。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推进会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刘中民教授首先汇报《中东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定位”、“重大任务”、“科研项目规划”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的概况,着重说明了教育部对“十三五”期间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新要求,即在五年建设期内每个基地围绕一个主攻方向、设计35个重大科研项目开展研究工作。中东研究所通过积极论证和申报,一次性获5个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涵盖了政治、社会、经济、人文和军事等主要研究领域。

主攻方向

重大项目名称

研究领域

重大理论问题

重大现实问题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中东关系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中国参与中东地区金融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究

经济(金融)

构建中国参与中东金融合作的理论体系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融通”问题

中东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新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应对

社会思潮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理论剖析

防范宗教极端主义的对策研究

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的理论与案例研究

军事与安全

中国特色的安全观与中东安全治理

中国参与中东安全治理的机制和路径

中国参与中东热点问题中的大国协调研究

政治与外交

中国参与政治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理论建构

中国参与政治解决中东热点问题的手段与策略

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人文交流研究

人文

中外人文交流的理论建构

加强中国与中东国家人文交流的战略研究

基地主任刘中民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5个课题组代表先后向在场的专家汇报各自项目的研究思路和已取得的成果。评议组专家中肯地提出了相关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课题组成员与专家们也进行了充分而坦诚的交流互动。

在会议总结阶段,王有勇教授代表科研处表示,本次推进会将会对我校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研究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希望与会专家今后继续支持,也希望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能形成课题《成果要报》,科研处将积极向学校争取出台更多激励性措施,增加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孙德刚研究员希望所有学术委员群策群力,继续为中东研究所提供良策。朱威烈教授由衷地表达了他对全天活动的肯定:一是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汇集了中国中东研究学界最为活跃的青年才俊和中年骨干代表;二是所有的研讨活动展现了良好的会风;三是展示了中东研究所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四是学校主管部门有进一步给予中东研究所实质性支持和指导的意愿。刘中民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学术委员会将每位专家对每个项目的宝贵意见形成文字,由秘书处具章递交项目负责人,明年将对照再汇报、再检查、再督促,以备教育部中检之需;二是建议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本届委员会为中东研究所入选教育部重点基地以来规模最大的委员会,定能为中东研究所的建设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最后对校领导和科研处对本次系列研讨会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财务处、高级翻译学院和后勤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