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叙利亚危机出现积极变化但仍有玄机”,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7-09-22 浏览次数: 142

20179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危机出现积极变化但仍有玄机》,全文如下:

叙利亚危机出现积极变化但仍有玄机

近期在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中,叙利亚政府军清剿极端组织的战事频传捷报,大片失地被收复,战场形势发生了重要转折,政府军掌握了战争主动权,收复“伊斯兰国”组织(IS)在叙利亚控制的所有地区已为期不远。

反恐战争出现战略转折

95日,叙利亚政府军攻入代尔祖尔城内一处被极端组织长期围困的军营,与营地内的政府军士兵会合,打破了极端组织对代尔祖尔市长达三年的封锁。自2015年起有93000名平民被困在幼发拉底西岸代尔祖尔市周边一块飞地,他们的生存依赖于联合国空投的物资和叙利亚军队的救济,周围的地区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的堡垒。叙军打破“伊斯兰国”组织对政府控制的代尔祖尔长达几年的围困,被认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叙政府军三年来取得反恐战争的最大胜利,同时出现了反恐战争的“战略转折”,这将加速在叙利亚全境消灭极端组织的进程。

“冲突降级区”的建立使战场形势发生变化

由于战场形势的变化,企图推翻叙政府的反对派武装的实力遭到严重削弱,温和反对派武装不得不同意俄罗斯提出的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的计划,与叙政府军实现停火。

今年54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代表在第四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期间签署“冲突降级区”备忘录规定,在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地区设立“冲突降级区”,以降低冲突烈度,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根据这项备忘录,代表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签署了建立三个“冲突降级区”,分别位于拉塔基亚、哈马以及阿勒颇等省份。这些省份是叙境内战事最为激烈的地区,叙利亚政府军、极端组织和温和反对派的势力犬牙交错。反对派武装承诺打击在“冲突降级区”内外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从而挫败了叙反对派武装与被阿拉伯媒体称之为反对派武装“脊梁骨”的“征服阵线”联合起来对抗叙利亚政权的策略,基本上实现了将“征服阵线”与温和反对派武装分离的目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7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首次会晤时表示,双方同意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合作,并促成有关各方达成叙西南部“冲突降级区”停火协议。914日,第六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正式开始。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均到场出席。但有消息说,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内部原本在具体政治主张上就存有分歧,对此并未取得一致认同。在签字现场,一部分反对派代表因不满伊朗成为停火担保国而直接离场,签字仪式一度因此中断。每当和平进程有关会议召开之时,总会有一些干扰的事件发生。

但与会各方最终还是同意在叙利亚建立第四个“停火安全区”,包括前冲突最激烈的伊德利卜省。当天,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多轮阿斯塔纳和谈,叙利亚部分地区已实现停火。叙政府代表团团长巴沙尔·扎法里表示,本轮谈判是“实质性的进步”,为协商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了可能性。

协议规定,在“停火安全区”内,除应对极端组织外,将禁止使用一切武器,停止全部军事行动,以便人道主义组织在这些地区提供医疗救助等各项援助。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将作为担保国,负责监督叙利亚各方在安全区域内遵守停火协议。俄罗斯与伊朗军队将负责监控“安全区”内的叙利亚政府军,土耳其军队则负责监控反对派武装。

有分析认为,所谓叙利亚政府军,其实就是伊朗革命卫队,黎巴嫩真主党,俄罗斯部队加上所剩不多的一点政府军。让伊朗、俄罗斯这两个参战方监督停火,确实很难让对方有安全感,加上对土耳其的担保国的身份有也分歧,埃及和约旦也加入“冲突降级区”担保国行列。约旦参加叙利亚西南部冲突降级区的监督停火工作;埃及主导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冲突降级区和霍姆斯北部冲突降级区的谈判工作。伊朗和土耳其在这三个区域内没有承担任何监督停火的任务。这是美俄双方达成的妥协方案,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同意俄罗斯主导“冲突降级区”的工作。俄叙双方都认为,叙利亚多地建立的冲突降级区,加速了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军事行动的胜利。

美国调整对叙利亚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四个“停火安全区”的建立与美国调整对叙利亚政策密切相关,美国的中东盟友根据美国对叙政策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叙利亚战场形势以及国际和地区环境开始朝着有利于叙利亚政权的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和平在望。

巴沙尔政权不是美国的朋友,但在阻止IS和其他伊斯兰教极端组织发展壮大方面,它却是最为强大的一股力量。华盛顿从对利比亚和伊拉克政策的失败中意识到——让谁来取代独裁者和将独裁者赶下台一样重要。叙利亚危机风险极高,华盛顿无法施加任何形式的稳定秩序。

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停止一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叙利亚实施了4年的秘密项目——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提供武器和训练,旨在协助其推翻叙利亚政府。这是特朗普政府调整美国对叙利亚政策所采取的实质性的一步,意味着美国已放弃帮助反对派推翻叙利亚政府。美国调整对叙政策将迫使其中东盟友不得不根据美国立场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

因此有评论认为,“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激进团体利用了叙利亚内乱,而这些组织的崛起,却是由华盛顿名义上的盟友——土耳其、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所推动的,这些国家将巴沙尔赶下台的决心要比打倒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决心更大。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许认识到,他在当总统候选人时的常识:在中东参加了几十年战争后,华盛顿应当把纷争留给别人,可以从叙利亚开始。

另外,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918日强调,英国、美国和其他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国家将不会支持叙利亚的重建,除非有远离巴沙尔的政治过渡方案。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的署名文章认为,尽管黎巴嫩真主党、伊朗和俄罗斯都支持巴沙尔政府,但它们是在拼命地试着挽救过去,而不是乐观地努力重塑未来。不论这场冲突以何种方式收场,巴沙尔政府都将名存实亡。

叙利亚的六年冲突已经变成一场复杂、多面的战争,它始于反抗巴沙尔的起义,但随后的混乱使得库尔德武装和“伊斯兰国”组织割据了大片土地。外国势力的干预,特别是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和伊朗,以及支持反对派的美国和土耳其,使这场内战变得国际化。

联合国特使认为叙内战没有赢家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和谈调解人斯塔凡·德米斯图拉96日说,叙利亚反对派必须承认,他们没有赢得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长达6年半的战争。他说,反对巴沙尔的人应该接受现实,反对派并未在战争中胜利,他们应该团结一些,想法实际一些,只有存在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政治措施,才有可能实现胜利。

在被问及他是否在暗示巴沙尔已经获胜时,德米斯图拉说,“我不是为这场战争撰写历史的人……但在目前时刻,我认为任何人都不能真正宣称赢得了这场战争。”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