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国际关系理论变革视野下的宗教与外交”,《国际观察》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7-09-25 浏览次数: 485

【来 源】 《国际观察》2017年第4

【摘 要】 本文在分析宗教在国际关系研究中从“放逐”到“回归”这一现象的基础上,对国内外关于宗教与外交关系研究的成果进行了评述,进而从外交理念、外交决策、外交运行机制三个视角分析了宗教对外交的影响。在外交理念层面,宗教构成了一个国家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的深层次结构,宗教价值观作为文化价值观的内核,深刻影响了国家外交政策的价值基础和价值判断。在外交决策层面,宗教的作用由于各国外交决策机制各不相同而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政教合一国家,宗教对外交决策机制的影响具有主导性、直接性的特点;在政教分离国家,尤其是实行现代民主制度的国家,宗教对外交决策的影响则具有间接性、潜在性的特征。宗教对外交运行机制的影响更为复杂,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宗教在外交议题和目标确定、社会动员、组织实施三个环节发挥其独特作用。

【关键词】 宗教;国际关系;外交理念;外交决策;外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