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11讲“俄乌战争对中东地区的影响”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17 浏览次数: 451

2022年61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11讲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唐志超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俄乌战争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学术讲座。

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丁隆钮松、章远、余泳、潜旭明、李意、赵军韩建伟文少彪等所内外和校内外师生、专家学者170多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唐志超研究员从经济社会、能源、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以及地区安全等四个方面深入观察和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东地区产生的多重影响。

讲座开场唐志超研究员以俄乌冲突给中东地区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为切入点指出粮食危机是俄乌冲突影响的焦点。粮食安全在中东地区是一个政治问题俄乌冲突冲击地区经济社会稳定接着,唐志超研究员探讨了俄乌冲突在能源领域的影响认为俄乌冲突改变海湾产油国的战略环境深刻影响国际能源地缘政治因而也是一场能源战争之后唐志超研究员围绕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和形象中东与俄罗斯合作俄罗斯与美西方在中东的博弈地区大国如何在俄乌冲突趋利避害等领域梳理了俄乌冲突对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造成的影响最后唐志超研究员评析了现阶段俄乌冲突对地区安全局势带来的影响

讲座结束后,唐志超研究员还就沙美关系地区极端势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中东国家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平衡外交等问题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与交流。丁俊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对唐志超研究员的精彩讲座与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