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
发布时间: 2017-10-13 浏览次数: 505

20171012日上午,《“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发布报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报告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并推出“一带一路”八大指数,全方位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今年的《报告》首次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别贸易合作、省市外贸竞争力、企业影响力、智库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五大新增指数。其中,“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手段,评估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情况及其社会影响,重磅推出2017年中国“一带一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四大榜单,同时评选出了国内“一带一路”发声较多的30名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位列第七。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际高端智库相比,在理论体系研究、话语体系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合作交流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最后提出加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四个方面建议,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研究;强化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智力支撑体系;完善传播机制,加强智库成果转化;深化智库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

上外中东研究所于20139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智库;20154月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511月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同月入选“中国智库名录”;2016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1月加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通过出版学术专著、举办研讨会、提交咨政报告、进行舆论引导等形式,积极为“一带一路”在沿线中东国家的推进和中国中东外交贡献智力支持。据央视新闻报道,西亚北非六成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参与度明显提升。

附: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影响力排名

1、中国社会科学院

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3、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4、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5、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6、中共中央党校

7、国家信息中心

8、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9、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10、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一带一路”地方性智库影响力排名

1、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2、上海社会科学院

3、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4、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5、广西社会科学院

6、福建社会科学院

7、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8、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9、新疆社会科学院

10、青海省社会科学院

“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名

1、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2、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3、察哈尔学会

4、盘古智库

5、蓝迪国际智库

6、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7、凤凰国际智库

8、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9、瞭望智库

10、零点有数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

1、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2、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3、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4、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5、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

6、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7、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8、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9、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10、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

相关报道

央视网:2017年度“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

中国新闻网:2017“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出炉:各领域合作均有所加快

国际在线:《“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解密2017年中国“一带一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以及专家排名

中国经济网:2017“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中国一带一路网:2017年“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发布首次推出“一带一路”八大评估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