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土关系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0-14 浏览次数: 158

201710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国与土耳其关系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见《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1014日第10),全文如下:

美土:“麻烦的伙伴关系”

近日,美国和土耳其先后宣布暂停两国之间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在美土双方的接洽协调下,此次外交纠纷似乎能够看见和平解决的曙光。但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发生以来,美国与土耳其龃龉不断。这对曾经合作紧密的盟友,要想在分歧中重修旧好,还将是长路漫漫。

交锋不断

美土双方的外交僵局似乎呈现出和缓的趋势。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1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当天表示,土方已接到美国有关解决两国签证风波的请求。同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已于11日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美土双方就暂停非移民签证等事宜展开讨论,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应对两国外交摩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8日,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表声明宣布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在美方发表声明的数小时后,土耳其驻华盛顿领事馆也发表了一份内容近乎一致的声明,采取了相同的制裁措施“以牙还牙”。

此前美驻土领馆工作人员被捕是此次美土“互掐”的导火索。据路透社报道,近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因被控从事间谍活动以及曾与“居伦运动”成员有联系而遭到逮捕。随后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谴责土方对该名雇员无端指控,并称这一做法“损害和贬低”了美土关系。

积怨已久

“此次美国与土耳其‘签证风波’的发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更多的是体现出双方长期在斗争中发展的‘麻烦的伙伴关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英国《金融时报》12日发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菲利普·戈登的分析文章称,奥巴马曾希望美国和土耳其建立一种“模范伙伴关系”,但在不到十年后的今天,两国却迅速陷入一个相互怨恨的怪圈。

2016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土耳其政府认为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并将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孙德刚指出,美国对“居伦运动”的态度暧昧并拒绝引渡居伦让土方大感不满。同时,美方虽公开反对库尔德人独立,但是又与伊拉克库尔德力量关系密切,这对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是一种鼓动,使得土耳其政府惶恐不安。

斗而不破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刊文认为,最新的签证风波显示了美土这对在军事、情报和商业上紧密联系的盟友进一步疏离的迹象。而随着美土关系走冷,土耳其与俄罗斯重新热络。928日,俄总统普京访问安卡拉,寻求加强两国在叙利亚问题和库尔德问题上的协调,并拓展能源合作。107日,土耳其支持叙反对派武装实施新一轮军事行动,俄军为此提供空中支援。

“近期美土两国之间的摩擦与俄土关系升温也有很大关系,美国担心土耳其引入俄式武器系统将会威胁到北约军事一体化。”孙德刚说,“但在北约内部的稳定与发展、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推动叙利亚问题解决等问题上,美国与土耳其仍存在较多的共同利益。”

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10日表示,美国与土耳其的外交纠纷不会影响两国的军事运作和人员交流。而日前在克里米亚的主权问题上,土耳其仍未摆出支持俄罗斯的姿态。

专家认为,短期内,美土矛盾或仍会间歇性爆发,但从长远来看,土耳其不会弃美国与北约转向俄罗斯,而将奉行更加平衡的政策,在美欧俄之间寻求战略平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