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1讲“殖民化与去殖民化:西亚再殖民化中的教派主义”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08 浏览次数: 519

2017118日,印度尼赫鲁大学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马亨德拉·普拉塔普·拉纳(Mahendra Pratap Rana)教授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殖民化与去殖民化:西亚再殖民化中的教派主义”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钮松、韩建伟、舒梦、邹志强以及同期来访的匈牙利佩斯大学塔玛斯·库兹玛(Tamas Kozma)博士等人出席讲座。

拉纳教授从1884年欧洲列强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谈起,阐述了西方国家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殖民历史及其特点、影响。他指出,中东伊斯兰运动的兴起与发展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的建立、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的中东政策等因素密切相关;战后美国在西亚地区的政策主要是控制资源。他认为,当前中东地区日益形成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阵营,虽然以教派分野,但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宗教因素,更多是国家治理模式的差异和利益冲突造成的;美国利用教派问题这一工具破坏中东地区国家的稳定,导致中东地区出现再殖民化的问题。拉纳还从政治制度角度分析了中东地区国家的差异及其发展前景。在场师生同拉纳教授就中东伊斯兰主义的发展、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与政治制度、伊朗伊斯兰革命、俄罗斯的中东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讲座结束后,中东研究所举行国际荣誉顾问聘任仪式,刘中民所长向拉纳教授颁发聘书,聘请拉纳担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