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丁俊参加第二届阿拉伯国家研修班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09 浏览次数: 237

2017116日,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迎来了第二届阿拉伯国家研修班的全体学员,来自19个阿拉伯国家的36位官员和学者将参加由中心举办的为期十天的研修学习。

117日下午,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应邀为阿拉伯国家研修班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政治》的学术报告。孙德刚研究员结合中共“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的党政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内政与外交关系、经济与安全关系、民主与集中关系、改革与稳定关系、继承与发展关系等,介绍了新时期中国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及其对转型阿拉伯国家的启示。在互动环节,孙德刚就阿拉伯国家学员提出的“民生优先与北京共识”、“精准扶贫与对口支援”、“自贸区与经济特区建设”、“‘一国两制’与民族区域制度”、“粮食安全与青年发展问题”等中国经验对阿拉伯国家的借鉴意义,一一作详细解答。

119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行“对话与倾听——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专家座谈会”。座谈会根据议题分为三组,分别是“中阿改革与发展经验交流”、“一带一路与中阿关系”、“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民心相通”。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和丁俊教授在分组讨论中围绕中阿双方关心的12个议题展开充分的学术探讨,为中阿双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相互理解、开展人文交流等积极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