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孙德刚为上外卓越学院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 287


应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的邀请,201711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和孙德刚研究员出席了“中东问题研究专题”工作坊,并先后为卓越学院学生作学术报告。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卓越学院与其他院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中东问题研究专题”工作坊。

11日上午,朱威烈教授以“中东问题与中国的中东观”为题,探讨了中东热点问题的历史根源、主要特征、发展阶段及其当前影响,并从中国中东外交的视角剖析了新时期中国参与中东地区事务、劝和促谈和推进“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东观,需要学界加以系统梳理和研究。

11日下午,孙德刚研究员以“当前中东恐怖主义及其影响”为题,分析了中东恐怖主义的概念、演变过程、发展趋势及其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地区与国际影响。孙德刚最后提出,中东恐怖主义的解决,必须从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出发,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增强中东转型国家的治国理政水平,构建国家认同,培养中东国家的独立自主意识,减少对外部大国的安全依赖;强调应在联合国框架内促进中东热点问题的公正解决,域外大国必须停止在中东地区的代理人战争等。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围绕上述两场讲座的主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朱威烈教授和孙德刚研究员一一作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