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湘教授参加“南亚—印度洋事务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20 浏览次数: 222

2017年11月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应邀参加“南亚—印度洋事务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美国学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南亚—印度洋事务与中国发展”。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世界知识出版社、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学专家学者参加的了会议。

刘胜湘的发言题目是“中印崛起与印度洋秩序的重构”。其主要观点是:当前印度洋秩序的特点总体上是“散乱差”;印太概念大有取代亚太概念之势;中国和印度同时崛起会带来印度洋秩序的变革;未来印度洋秩序有乐观和悲观两种论调,实际上印度洋地区将主要是中印在地区层面的竞争和中美在全球层面的竞争,中国需要警惕美印联手制约中国的局面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