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伊斯兰国”问题接受《新京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1-23 浏览次数: 225

201711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伊斯兰国”问题接受《新京报》采访(见《新京报》20171123日第A15),全文如下:

两伊宣布“伊斯兰国”被剿灭

据新华社1121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1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被剿灭。

当天,鲁哈尼向全国发表电视直播讲话时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当天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通报了“伊斯兰国”被剿灭的消息。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份通报。通报说,伊朗派遣的军事顾问在打败“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同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收复“伊斯兰国”在其境内的最后一处据点拉沃镇后,伊拉克已在军事上终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随着“伊斯兰国”被剿灭,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各国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伊朗为何在此时宣布这则消息?今后恐袭威胁是否会减轻?叙利亚国内以及该地区的局势会呈怎样的走向?

多国进行打击“伊斯兰国”败局已定

“伊斯兰国”是一个自称建国的极端恐怖组织。2003年以前,它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名义开展活动。2014年,该组织正式宣布“建国”,与“基地”组织断绝关系,并将叙利亚城市拉卡定为“首都”。此后,“伊斯兰国”迅速扩张,控制了伊拉克西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的大片地区,武装人员一度多达5万人。

为了打击“伊斯兰国”,自2014年起,各国陆续介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实施军事行动。在多国军事力量的打击下,“伊斯兰国”的实际控制范围、招募到的人员和资金不断收缩。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打击“伊斯兰国”的外部力量主要以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为主。

美国于20149月与西方盟国和地区国家组成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陆陆续续有60多个国家加入。不过,美国的主要做法是空中打击和对伊拉克予以支持,一直没有采取地面行动来打击“伊斯兰国”。而且最初效果并不好,因为“伊斯兰国”的大部分力量集中在叙利亚,而美国主要从伊拉克方向进行打击。

2015年,俄罗斯也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对叙利亚的极端力量进行打击,效果十分明显。但这也给西方增加了压力,因为反恐主导权的争夺也暗含着对叙利亚事务主导权的争夺。当年11月,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也进一步加大了欧洲国家对打击伊斯兰国的参与。

此外,沙特也领导了一支由30多个伊斯兰国家组成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效果并不明显。

今年710日,伊拉克政府军对“伊斯兰国”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摩苏尔展开围攻,最终摩苏尔获得全面解放。

随后,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网站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声明,承认其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当时就有媒体分析称,“伊斯兰国”在叙伊的败局已定。

伊朗宣布消息时机微妙

刘中民表示,伊朗发布这则消息的时机非常微妙。

近期,沙特与卡塔尔断交、与黎巴嫩交恶,与以色列不断靠近,并在安全事务上加强合作,这些都是针对伊朗的攻势,因此伊朗选择发布消息的时机十分耐人寻味,可以视为对沙特和以色列的一种反击。

当然,伊朗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否认。在伊拉克政府中,什叶派占主导,而伊朗与伊拉克的什叶派关系密切,派了很多顾问参与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所以,无论是从伊拉克一线还是从叙利亚一线来看,伊朗都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此外,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有数千人直接参与叙利亚的战场。所以,无论是从伊拉克一线还是从叙利亚一线来看,伊朗都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恐怖袭击威胁恐难根除

刘中民表示,虽然“伊斯兰国”控制领土的实体部分被剿灭,但是作为极端组织,在北非、西非、东南亚和南亚都有分支机构。

再者,“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恐怕是最难以根除的威胁,这种意识形态通过社交媒体被广泛传播,导致许多个体化的极端分子出现。他们与“伊斯兰国”没有组织上的联系,但在其意识形态的影响下走上恐袭之路。

此外,虽然“伊斯兰国”的人员并没有完全被剿灭,他们会向以中东为中心的世界各地扩散,正如当年阿富汗的圣战分子回流世界各地。他们也会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

叙利亚国内局势成关注焦点

随着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势力的败退,如何稳定叙利亚国内及地区局势成为日后关注的焦点。

刘中民表示,从外部来看,解决叙利亚问题有两个机制,一个是日内瓦和谈,一个是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国参与的阿斯塔纳会谈,但目前二者进展都比较缓慢,没有明显成果,各方还在僵持之中。

刘中民称,特朗普上台前,曾表示出可能会与俄罗斯合作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愿望,但如今美俄对抗不断加剧,两国今后能否达成合作将成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

从叙利亚内部来看,叙利亚巴尔沙政府、叙利亚反对派和库尔德人三股势力互相较量。目前,叙利亚反对派十分散乱,无法形成一致的立场,库尔德人在打击伊斯兰的行动中力量不断增强,如今在叙利亚东北部的自治程度不断提高,控制区域也不断扩张。未来局势尚不明朗。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