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赵星华:“谁制造了埃及史上最严重恐袭?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猖獗的根子在哪里?”,上观网
发布时间: 2017-11-25 浏览次数: 353

20171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博士研究生赵星华在上观网发表评论文章《谁制造了埃及史上最严重恐袭?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猖獗的根子在哪里?》,全文如下:

谁制造了埃及史上最严重恐袭?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猖獗的根子在哪里?

在伊朗和伊拉克宣布“伊斯兰国”被剿灭的消息话音未落之际,埃及就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从目前可知的消息看,除遇袭对象为苏菲派清真寺以及伤亡人数渐趋明确外,尚无关于袭击者身份的确切消息。但袭击者的身份、埃及西奈半岛的主要极端组织及其猖獗活动的根源、袭击的影响无疑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是最大的嫌疑者

尽管目前并无准确消息,但西奈半岛最大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西奈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无疑是最大的嫌疑者。

首先,从时机的选择看,在伊朗和伊拉克宣布“伊斯兰国”被剿灭的消息之际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显然有为“伊斯兰国”张目的报复意味,同时通过外线的强力出击彰显“伊斯兰国”的存在。

其次,从袭击对象为伊斯兰教苏菲派来看,也符合“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在“伊斯兰国”和“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等极端组织的意识形态中,什叶派和具有神秘主义色彩的苏菲派均是“叛教者”,都应通过“定叛”(判定穆斯林为叛教者)原则予以消灭。

再次,从选择清真寺进行残忍袭击的行为方式看,也符合“伊斯兰国”的做法。“基地”组织尚且要求尽量避免袭击清真寺和平民,但“伊斯兰国”更强调对“异教徒”和“叛教者”发动无所不在的“进攻性圣战”。近几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在中东地区多次发动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恐怖袭击。

最后,“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是西奈地区最具实力的极端组织。该组织在中东地区广泛招募成员,吸引了很多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其中包括参加过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战争的“圣战”分子,但大部分成员为当地的贝都因人或埃及内陆的阿拉伯人。该组织还有很多成员来自埃及“伊斯兰吉哈德”、“伊斯兰集团”等传统的极端组织。有分析认为,在穆斯林兄弟会遭到严厉镇压后,有部分穆兄会成员也加入了该组织。据估计,目前该组织大约有2000多名成员。

西奈半岛的主要极端组织有哪些

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的急剧发展始于“9·11”事件尤其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2004年以来,受伊拉克战争后恐怖主义蔓延的影响,西奈半岛主要旅游城市努韦、达哈卜、沙姆沙伊赫都发生了针对游客的恐怖袭击事件。2011年穆巴拉克政权垮台后,埃及经济下滑,社会失序,政府忙于发展经济和应对社会问题,未能及时处理西奈半岛的安全威胁。埃及中央政府失去了对西奈半岛大部分地区的控制,西奈半岛几乎处于安全真空状态,进而使西奈半岛成为极端组织盘踞的大本营,其中最具威胁的当属“伊斯兰国”的西奈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

“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成立于2011年埃及动荡之后,是埃及目前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极端组织。201411月,该组织宣誓效忠“伊斯兰国”,并改名为“伊斯兰国西奈行省”。20144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为恐怖组织;2014414日,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也宣布该组织为恐怖组织。在2012年以前,“耶路撒冷支持者”的主要袭击目标是以色列,并多在靠近以色列的拉法、祖维耶德以及阿里什等地活动。20137月,埃及军方开始大规模清洗穆斯林兄弟会后,该组织开始向埃及军方宣战,并对埃及军方目标以及外国游客发动连续不断的攻击,包括2015年的俄航班恐怖袭击事件也很可能与其难脱干系。

西奈半岛还活跃着许多形形色色的极端组织,多成立于埃及穆巴拉克政权垮台之后。“大耶路撒冷地区圣战军舒拉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主要在西奈半岛和加沙开展活动。该组织反对埃以和平条约,主要袭击目标为以色列。该组织支持“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并在20142月宣布效忠“伊斯兰国”,但未得到后者承认。“西奈半岛圣战支持者组织”成立于2011年,其创立者为拉丹的私人医生拉姆兹·马哈茂德,该组织在成立当年宣誓效忠“基地”组织。“马哈茂德·贾马尔网络”也成立于2011年,该组织与“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和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领导人都有密切联系,并在利比亚等建立了训练营。

西奈半岛极端组织猖獗的原因

埃及政权更迭频繁、西奈半岛军事力量脆弱、本土组织与境外极端组织相勾结,以及埃及中央政府未能处理好与贝都因人的关系等因素是导致极端组织猖獗的主要原因。

首先,近五年来,埃及政权更迭频繁,无法对西奈半岛的极端势力实施强有力的打击。

20118月中旬,埃及过渡政府发动“猎鹰行动”,打击西奈半岛的极端分子,但收效甚微。20127月,穆尔西上台后欲对西奈半岛实行和解的政策,但也因与军方、西奈当地部落的复杂矛盾而流产。此后,埃及政府发动了对西奈半岛极端分子的一系列袭击行动,但由于埃及政局动荡,致使埃及政府和军队始终难以集中精力剿灭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塞西领导的军方废黜穆尔西政府后,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为恐怖组织,并不断打压埃及的伊斯兰组织,埃及政府在西奈半岛也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同时也招致了极端分子更多的报复,导致西奈半岛的暴力恐怖活动大大增加。塞西政府上台后,埃及军方对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清除行动,但均未使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受到致命打击。

其次,西奈半岛的埃及军队力量薄弱,不足以应对不断壮大的极端主义势力。

事实上,埃及并不完全拥有西奈半岛的主权。埃以和平协议规定,埃及和以色列交界地区实行非军事化,西奈半岛的安全由埃及警察以及多国观察员部队负责,埃及不得部署军事人员,且必须遵守该地区人员和物资的部署限额,这些规定使埃及对西奈半岛的安全和稳定的掌控能力非常有限。在西奈半岛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埃及开始与以色列进行谈判,双方才有了一定的合作。目前以色列已允许埃及使用戴维营协议中禁止在西奈半岛使用的武器,例如,以色列允许埃及使用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与以色列交界的西奈半岛非军事区和加沙地带低空飞行。但埃及在西奈的行动仍受到戴维营协议的限制。

第三,埃及中央政府未能处理好与贝都因人部落的关系,导致西奈半岛贝都因人日趋极端化。

2011年以来,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成为多起恐怖事件的主角。埃及中央政府长期以来对西奈半岛实行的边缘化政策、贝都因人社会地位低下、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渗透是导致贝都因人参加极端组织并从事暴恐活动的主要原因。

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大多来自阿拉伯半岛,主要部落大约有15个,其中最大的部落为塔拉宾。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仅忠诚于所属部落,并与黎凡特地区以及阿拉伯半岛的贝都因人部落联系密切。在政治上,贝都因人的地位十分低下,他们几乎没有机会在国家机关任职,其部落首领都由中央政府任命。

在埃及动荡前,由于中央政府不重视西奈半岛的经济发展,其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而且南北部经济发展也十分不平衡。埃及政府曾制定过开发半岛北部的计划,但一直未能实施。西奈半岛南部旅游资源的开发使其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创造了110亿美元财政收入,但贝都因人的生存状况并未得到改善。由于穆巴拉克政府对贝都因人十分不信任,他们只能从事旅游业中低端的工作,旅游业实际上被大型商业公司控制。为了生存,很多贝都因人开始从事大麻等毒品种植和生产、走私枪械以及贩卖人口等违法活动,导致西奈半岛黑市交易和跨国犯罪活动日益猖狂,也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埃及政府对贝都因人不当的囚禁政策也刺激了贝都因人的极端化,由于许多被囚禁的贝都因人与伊斯兰极端分子囚禁在一起,使其在监狱中深受极端主义的影响,并加入极端组织。

20111月,埃及陷入动荡,驻西奈半岛的警力撤出后,西奈半岛几乎成为安全的真空地带。与此同时,许多极端分子或越狱,或被释放,这批人多进入西奈半岛并与境外恐怖分子合流。

在中央政府对西奈半岛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前,很多贝都因人部落领导表示愿意与政府合作,希望改变穆巴拉克政府时期西奈半岛被边缘化的状态。在过渡政府时期,埃及政府向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求助,希望一起应对西奈半岛的极端武装。贝都因人部落曾向当时的最高法院提供情报,并担当起政府与极端武装之间的调解人角色。然而,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的军事行动中,未能有效区分武装分子、犯罪分子、合法的居民,经常逮捕未参加暴恐活动的贝都因人,这导致很多贝都因人不愿意和政府合作,不愿意提供情报,也不愿指认参加恐怖活动的贝都因人。到2013年年底,仅有极少部分部落领导人和军方合作。此外,为在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之间建立缓冲地带,埃及拆除了边境地区的大量房屋,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同时也没有对当地居民提供补助和赔偿。当前,贝都因人对埃及政府的西奈半岛政策以及严格的安全监察活动十分不满,一些人甚至选择加入当地的极端组织,将埃及当局的武装力量作为首要袭击目标。

第四,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武器精良,作战经验丰富,并拥有使用复杂武器的技能。

2011年埃及发生动荡以来,来自利比亚、加沙地带以及苏丹的武器纷纷流入西奈半岛。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前政权所遗留的大批武器处于失控状态,大量武器通过埃及与利比亚边境被走私到西奈半岛。据埃及安全部门的消息,大约有200万支违法枪支在埃及流动。

有情报组织认为,有相当数量的来自索马里、也门、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地区热点国家的外国武装分子正在西奈半岛开展活动,他们都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尤其是非对称战争经验,拥有使用复杂武器的技能以及其它作战技术,并对当地的贝都因人军事人员进行了培训。例如,极端分子拥有能够准确定位的迫击炮,并在袭击中与小型武器结合使用。在作战策略方面,他们多采取多点袭击的方式,对西奈半岛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威胁。20141月,一个极端组织宣称对击落一架军用直升机负责。该组织发布的视频显示,武装分子使用了需经过严格训练才会使用的肩扛导弹。

塞西政府当政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成为其主要任务,但发展艰难、安全脆弱以及二者之间的恶性循环一直考验着埃及政府的治理能力,而众多极端组织的长期存在和“伊斯兰国”渗透,都严重威胁埃及的国家与社会安全。此次恐怖袭击不仅会重创埃及政治经济重建的信心,而且使其打击和消除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任务也更加艰巨。

来源:上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