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就国际能源局势与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8-04 浏览次数: 265

2022年8月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就国际能源局势与国际油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全文如下:

G7考虑阻止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俄罗斯原油

七国集团周二发表声明称,考虑全面禁止所有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俄罗斯海运石油和石油产品的服务,除非以与国际伙伴协商商定的价格购买或低于该价格。这将对国际油价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来连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

G7阻止俄原油运输可能性不大

《全球财经连线》:G7考虑阻止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俄罗斯原油, 你认为实施的可能多大?对油价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潜旭明:七国集团外长周二表示,该集团正在考虑限制俄罗斯石油收入的选项,包括阻止俄罗斯石油的运输,除非遵守价格上限的机制。此外还将考虑在采取限制性措施的同时建立缓解机制,以确保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能够进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能源市场。

我个人认为七国集团阻止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俄罗斯原油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对油价影响有限。

目前,印度重启了一条直达俄罗斯的运输通道“北南走廊”(North-South Corridor),该走廊从圣彼得堡出发,前往俄南部里海港口阿斯特拉罕,穿越里海到达伊朗北部安扎利港,之后会经陆路运往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再由集装箱船运往距离印度孟买附近的纳瓦谢瓦港,从而避开北海、大西洋和地中海。

俄罗斯已经找到了不通过西方船舶保险将石油运往亚洲的方法,可以向不愿执行价格上限的国家运输石油。

尽管俄罗斯石油出口降至去年8月的最低水平,但由于价格上涨,俄罗斯6月出口收入环比增长7亿美元,比去年的平均水平高40%。

多重因素导致油价围绕90美元/桶波动

《全球财经连线》:综合当前供需两端的情况来看,后市油价将怎么走?

潜旭明: 随着美联储加息,人们出现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在已出售超过1.25亿桶石油的基础上,再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2000万桶石油,每天向市场释放100万桶石油,旨在推动油价回落。

而俄乌冲突处于相持阶段,对油价影响有限;OPEC+可能会采取保持产量稳定或者进行小幅增产的措施,而保留闲置的产能以应急需,所以这些共同因素导致近期国际油价围绕90美元/桶上下波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