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复活伊朗核协议谈判再起”,《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5 浏览次数: 236

20228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大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复活伊朗核协议谈判再起》(见《大众日报》202285日第5),全文如下:

复活伊朗核协议谈判再起

伊朗德黑兰时间83日,伊朗、美国和欧盟三方首席代表均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正在或即将启程前往维也纳,以重启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谈判。新的谈判于84日开启,谈判基础是前不久作为协调人的欧盟提出的解决伊朗核协议全面恢复履行的新方案。

不过从美国伊朗首席谈判代表的言论来看,他们仍然把迟迟不能达成谈判共识的责任推卸给对方。美国谈判代表马利83日说,华盛顿并没有对谈判抱有很高的期待,谈判最终结果取决于伊朗的意愿。同日伊朗代表巴盖里说目前的困境是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造成的,谈判最终能否达成共识现在球在华盛顿一边。

20213月启动全面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维也纳谈判至今已经有17个月之久。原本在今年3月份各方几乎已经到了签署协议的阶段,但是国际风云变化莫测。乌克兰危机不仅让伊朗看到获得更多利益的可能,也让美国对价值观外交多了一份关注。之前还算比较顺利的维也纳谈判从20223月开始突然陷入僵局。美国伊朗也由此拉开了一场又一场的口水战。

在观察全面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谈判时,国际舆论界对美国内部的意见分歧给予很多报道。迄今美国内部仍然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见甚至是厌恶是一个基本事实,再加上犹太人院外集团的影响,因此美国内部一直有比较响亮的反对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反对解除对伊朗制裁的声音。

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的是,伊朗内部同样对全面恢复履行核协议存在不同看法。反对者声称2015年达成了伊朗核协议又有什么用呢,前期严格遵守核协议的伊朗并没有因此受益。现在即使伊朗核协议得以复活,美国难道不会再次退出吗?这样的反反复复对伊朗的利益并没有什么保障。

显而易见,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言而无信,给伊朗决策者和人民留下深深疑虑,他们对华盛顿的信任度不高。事实上,近些年来华盛顿的决策者做了太多的违背其他国家利益的事情,这使得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被信任感急剧下降。伊朗对美国的不信任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其实,伊朗内部的那些反对复活核协议的声音,表达的基本要义不是反对伊朗核协议本身,而是伊朗履约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目前笔者正在伊朗旅行,这样的声音听到很多。这也就不难理解,在谈判后期,为何伊朗一再主张要在协议文本中设置一些利益保障条款。华盛顿的出尔反尔的确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的不安全感。

对伊朗核协议的全面恢复履行比较有利的一点是,迄今矛盾的最直接当事方——美国和伊朗仍然认为,全面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项。华盛顿认为该协议是目前应对伊朗的核发展的最佳方案,德黑兰认为借此可以摆脱一些制裁并使得国家获得更好的外部发展空间。

因此,尽管谈判艰难,但是在欧盟的协调下,相信美国和伊朗的谈判代表会认真对待84日开始的维也纳谈判。当然,即使美国重返了伊朗核协议,也还是有不少人担心伊朗核协议今后的命运,特别是已经有共和党议员发出威胁,说下次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获胜后,新总统将会再次退出该协议。

事实上这个观点是建立在美国伊朗激烈对抗的基础之上。如果在下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不会获胜呢?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年多年时间内,拜登政府对伊朗缓和外交继续取得成效、美伊关系获得较为明显的改善呢?民主党政府显然会继续履行伊朗核协议,难道共和党新政府就一定会以退出核协议来面对关系已经大为改善的伊朗?别忘了,在美国伊朗关系友好的年代,恰恰是美国及其盟友帮助巴列维国王发展伊朗的核计划。

简而言之,一定要把当前的伊朗核协议谈判置于美国伊朗关系的长视角进行观察,不能低估未来美伊关系改善的可能。在中东局势和世界大国关系正处于明显变化的当下,对于伊朗这个地缘战略价值极大的中东国家,华盛顿是不会轻易放弃的;而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一直是伊朗决策者的追求。

来源:大众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