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8-04 浏览次数: 343

20228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2284日第3),全文如下:

国际社会发声支持中国维护主权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交部、国防部、中央台办等部门随即发表谈话或声明,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并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从2日晚开始,俄罗斯、古巴、朝鲜、叙利亚等国以及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密集发声支持中方立场。此外,包括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等各国前政要在内的许多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也纷纷发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这么多的正义之声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本质和意图看得清清楚楚。

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日晚发表声明称,俄方视佩洛西访台为公然挑衅,同美方全面遏华的侵略性方针一脉相承。俄方认为台海两岸关系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俄方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方敦促美方切勿采取破坏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的行径,接受美国霸权已无立足之地的新地缘政治现实。

白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称,完全认同我们的战略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华盛顿旨在干涉中国内政和升级局势的破坏性行为的关切。白方支持台湾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发展关系,支持中方为实现国家统一持续采取的措施。

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尊重各国主权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之一。尊重其他国家领土完整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政策的一项基本原则,伊朗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最近美国政客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完整的举动引发紧张局势,这是美国在世界各地进行干涉的例证。这只能加剧动荡、扩大纷争,伊朗对此表示谴责。

叙利亚政府2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方对中方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和挑衅政策。声明表示,佩洛西众议长有意在其亚洲之行窜访台湾,丝毫不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是与国际法不相符的敌对行径,也是美国立法机构和行政部门为持续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制造紧张局势采取的不负责任行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并为全球本已敏感脆弱的局势增添动荡不安。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日发布新闻稿,重申该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巴方对不断演变的台海局势深表关切,认为将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3日就当前台海局势应询表示,越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使台海局势紧张,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合作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些国家还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表达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对与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古巴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3日发表该国外交部声明称,古巴重申无条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该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巴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谴责干涉中国内政,并强调其对紧张局势加剧和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在台湾海峡频繁军事出现及实施侵略性政策、有系统售卖军火等破坏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动,直接导致台湾周边局势恶化的担忧。

委内瑞拉外交部3日在推特发文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系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威胁。委内瑞拉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也表达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谈及佩洛西访台一事时表示,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关于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扎齐2日在阿盟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阿盟支持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全球关注,国际社会担心美国政府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举动会导致台海局势失控,中美对抗加剧不但会削弱亚太地区的安全秩序,甚至可能引发更广泛的系统性危机。一个中国原则是管控中美关系的关键护栏,也是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基本要求,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国单方面翻越护栏行为,足以表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是世界人心所向,而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必然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和反对。

文少彪提到,中方已经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传递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并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这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我国拥有维护、主导台海局势的战略定力和能力,对于任何挑战、破坏我国核心利益的行为,我们都会做出快速而坚决的反制。

来源:环球时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