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外军撤离问题,事关叙局势发展”,《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169

20171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外军撤离问题,事关叙局势发展》(见《中国国防报》2017121日第23),全文如下:

外军撤离问题,事关叙局势发展

近日,叙利亚反对派莫斯科小组领导人、叙人民意志党书记格德里·贾米勒表示,叙利亚国内政治进程的开始要以所有外国军队撤离为前提。这使得国际社会的视线再度转向叙利亚。贾米勒的话点出了叙利亚问题的一大实质,即外国势力尤其是外国军事力量的插手使得叙利亚局势日益复杂化。

目前,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面临最终覆灭的情况下,外国武装力量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集聚叙利亚失去了最为有力的借口,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之间如何从“挟洋自重”到走向自主的真正政治和解,所有外国军队的撤离确实是一个重要前提。

叙利亚问题的危机化和复杂化就在于地区内外大国的插手,大国之间的矛盾通过叙利亚危机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赤膊上阵”与“代理人战争”并举。叙利亚毕竟属于叙利亚人,叙和平进程虽然需要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更离不开叙利亚各政治势力和人民自己的智慧。外国军队倘若全部撤离,将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一方面,叙利亚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方式获得最终解决;另一方面,叙利亚各派未来在重建过程中的合法性不可能通过勾结外国势力来获得。“叙人治叙”、政治和解才是唯一可行之路。

叙利亚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巴沙尔政权的主要支持者是俄罗斯,因此贾米勒所指的外国军队必然包括在叙俄军。目前俄美都在叙利亚有着较强的军事存在,土耳其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也高调投入叙利亚内战。此外,有迹象表明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国也有军事力量在叙利亚活动。因此,贾米勒的矛头实则指向叙利亚境内所有公开和未公开的外国军队,但有三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值得关注:首先,俄军和伊朗军队入境获得了巴沙尔政权的邀请,具有合法性;其次,俄罗斯在叙利亚长期拥有军事基地,撤出外国军队是否也包括撤出外国合法的军事基地;最后,那些受外国政府支持却不以军人身份参战的武装人员如何定位其身份。

外国军队在叙利亚的存在可谓利弊兼具。从利的角度来看,确实有助于在巴沙尔政权和反对派之间通过美俄军事力量的平衡而尽快形成均势局面,避免叙局势陷入无序混战从而造成更多的人道主义危机,也确实有助于协同打击和剿灭“伊斯兰国”。从弊的角度来看,这也确实显著加深了叙利亚两派之间的矛盾,两派都越来越依重外国武装力量而非政治手段来为其自身在未来的叙利亚谋取一席之地,叙利亚各派力量的割据态势越来越反映出外国势力犬牙交错的色彩。可见,外国军队是否撤出叙利亚,以何种形式、何种程度撤出,都与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及未来局势的发展密切相关。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