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也门问题接受“外事儿”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2-05 浏览次数: 202

2017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也门问题接受新京报旗下新媒体“外事儿”采访,全文如下: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 沙特伊朗博弈越来越升级

中东地区又不太平了。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4日,也门前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在首都萨那城外被胡塞武装打死。

这件事源于一场内讧。

此前,萨利赫的支持者一直在和胡塞武装并肩作战,对抗现任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而就在前不久,萨利赫宣称放弃与胡塞武装的联盟,转而支持以沙特为首的联盟。

据报道,萨利赫曾于122日表示,如果沙特停止对也门的袭击,他愿意与沙特翻开睦邻关系“新篇章”。萨利赫曾经的盟友胡塞武装则指责,萨利赫这一表态无异于“破坏同盟与伙伴关系的政变”。

4日,萨利赫就死在了他的前盟友手中。

同盟并不稳固

2015年以来,也门主要有三方力量在缠斗:胡塞武装、萨利赫势力以及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沙特领导的联盟从2015年起介入也门国内战事,为总统哈迪提供支持。从此,胡塞武装与萨利赫势力组成同盟对抗沙特为首的联盟。伊朗又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

这是沙特和伊朗围绕地区事务的博弈。

萨利赫为什么忽然背叛胡塞武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指出,一方面是萨利赫的性格使然,萨利赫本性就善于摇摆,一生都善于玩弄权术平衡,自称为“在蛇头上跳舞”的人。

他在位总统期间,就曾即利用胡塞武装同时又打击胡塞武装。

见风使舵的萨利赫这次失手了。

另一方面,萨利赫长期以来无法摆脱沙特的影响。萨利赫甚至曾一度移居沙特,后来权力的欲望又让他重返也门。萨利赫与沙特的联系一直没有断。

再者,萨利赫与胡塞武装联盟本身也不稳固,他对胡塞武装的政策感到不满,联盟破裂本质上是双方争权夺利的结果。

也门局势将怎么发展?

有分析指出,萨利赫的去世可能会激化在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也门代理权战争。萨利赫死亡之后,也门局势将怎么发展?

刘中民认为,从也门国家内部来说,权力格局和斗争格局会有变化,随着萨利赫的死去,他这派力量已经群龙无首,下一步的权力斗争和对抗将主要在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之间展开。

对胡塞武装来说,既有得又有失。萨利赫的死去是对沙特的重击,但胡塞武装失去萨利赫也意味着彻底失去了一个联盟。

从地区层面来说,沙特和伊朗围绕也门的博弈将进一步公开化、激化。沙特和伊朗不仅在明面支持两派武装的对抗,背后的暗战也会更加激烈。

谁的胜算大?

萨利赫的死将对沙特领导的联盟造成了重击。那么,胡塞武装的胜算更大吗?

刘中民分析称,从双方的正面博弈看,从2015年开始,沙特领导的多国联盟对胡塞武装进行打击,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却一直没能将它剿灭。从中可见,胡塞武装自身骁勇善战、充满凝聚力;另外胡塞武装还得到伊朗的外部支持,甚至是什叶派阵营的外部支持。这是胡塞武装生存下来的主要因素。

而沙特领导的数十个阿拉伯国家组成的联盟,尽管声势很大,但实际上很虚弱。例如联盟中的埃及,历史上埃及和沙特曾对也门展开长期的争夺,因此不可能真心参战,沙特领导的联盟很松散。沙特自身还在内政外交上多线出击,要面临叙利亚问题、自身改革问题,议题太多,不能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也门上。

对中东的局势影响

沙特和伊朗从“阿拉伯之春”以来,已经围绕多个热点问题展开博弈,从沙特干涉巴林、介入叙利亚问题、与伊朗断交、与卡塔尔断交,到近期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事件。

刘中民告诉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许多热点问题都有代理人斗争的色彩,背后的主线就是伊朗与沙特的博弈越来越升级,也门可能是双方博弈更加激烈的点。整个中东地区变得越来越两大阵营化(沙特领导的阵营和伊朗领导的阵营),根本矛盾还是地区主导权的矛盾。

来源:外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