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副研究员就叙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决定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2-12 浏览次数: 148

201712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就叙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决定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专家:俄决定撤军意在表明叙利亚的未来取决于两派和解

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撤军决定意在向美国及叙政府和反对派表明,叙利亚未来只可能是两派和解之路。

12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叙利亚赫梅米姆的俄空军基地时宣布,俄军开始撤出叙利亚。普京称,俄叙两军用两年多时间“联手粉碎了战斗力最强的国际恐怖团伙”。叙利亚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得以保存,为联合国主持下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了条件。

钮松称,俄罗斯的撤军决定既是向美国也是向巴沙尔政权及反对派宣示,俄只会承担有限责任,叙利亚未来只可能是两派和解之路。宣示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打击“伊斯兰国”残余势力而形成合力,并为和谈出现实质性突破破局。

专家认为,宣布撤军是对美军在内所有支持反对派的外国军队施压,也是对之前叙反对派号召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叙利亚的某种回应。

专家强调,鉴于叙利亚反恐行动取得重大胜利,俄罗斯在叙利亚建有海空军基地,以及俄罗斯军队在中东的军事投送能力,俄军存在随时重返叙利亚的可能,这为巩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成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此,不必过于担心由于俄军撤出“伊斯兰国”再次兴起,其有形实体在叙利亚的消亡只是时间问题。

1122日,约150个叙利亚反对派和组织代表在利雅得会晤后发表声明称,各方呼吁所有外国势力撤离叙利亚。

叙利亚的武装冲突20113月爆发以来持续至今。据联合国数据,此期间已有22万余人死亡。

20159月末,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军首次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201712月初,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叙利亚全境所有城镇、居民点均已从恐怖组织手中解放,俄军在叙反恐任务已经完成。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