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就国际油价及影响因素等问题接受《全球财经连线》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8-26 浏览次数: 253

2022年8月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就就国际油价及影响因素等问题接受《全球财经连线》采访,全文如下:

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国际油价23日显著上涨,截至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涨3.74%;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涨3.88%。油价上涨原因为何?我们来连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

多重因素导致原油价格走高

《全球财经连线》:国际油价大涨近4%,此前消息称“欧佩克+”可能会减产,你怎么看当前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

潜旭明:国际油价周三大涨3.89%,影响当前油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美元走软。目前美元指数为108.06,美元是国际原油的计量货币,美元走软引发油价上涨。

第二,CPC管道检修。CPC运营商为里海管道财团,目前全球约1%的石油经由CPC管道运输,检修使该码头运力降至正常运力的30%~40%左右。

第三,“欧佩克+”可能减产。星期一沙特能源部长释放减产信号,“欧佩克+”8月份最新报告中明确预期,本季度全球原油市场将出现过剩,除了需求前景下降之外,一些原油出口竞争国产量也在上升。该报告部分解释了为何“欧佩克+”在8月3日作出到9月仅增产10万桶/天的决定,“欧佩克+”的减产并不会马上出现,而是会随着伊核协议重启同步进行。

第四,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降至新低。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原油库存降至4.531亿桶,为30多年来的最低点。

第五,俄乌冲突持续对能源地缘政治产生影响,对国际油价也有较大影响。


来源:《全球财经连线》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