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李志豪:“穆罕默德·本·扎耶德时期阿联酋国家安全战略的实践”,《阿拉伯发展报告(2021)》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335

【来 源】《阿拉伯发展报告(2021)》

【摘 要】“阿拉伯之春”发生后,为应对地区秩序变动和地区格局变动带来的内外威胁,阿联酋转变地区角色,从地缘政治的参与者转变为地区秩序的塑造者,从安全公共产品的消费者转变为安全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在国内层面,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铁腕打压政治异见势力和政治伊斯兰力量;积极推进宗教国家化进程,强化国家对宗教事务的主导权,传播温和教义和倡导宽容精神;强化国家认同塑造和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在地区层面,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配合美国等盟友的地区反恐行动;倚重沙特和埃及等安全伙伴在地区行动中协调立场;提升军事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海外军事行动。总体来看,阿联酋国家安全战略和地区政策的调整,深受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的决策偏好的影响,具有浓重的个人色彩。

【关键词】阿联酋;国家安全战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