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就阿富汗塔利班掌权一周年接受上观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234

202283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就阿富汗塔利班掌权一周年接受上观新闻大局观栏目视频采访,全文如下:

美国仓皇撤军一周年,塔利班掌权下的阿富汗还好吗

830号是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军一周年的日子,这场美国史上最漫长的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伤害。撤军一年来,无论是经济上的制裁、军事上的打击,还是过去20年的破坏,美国对阿富汗的伤害仍在继续。对塔利班来说,执掌一个千疮百孔的阿富汗,这一年来取得了哪些进展,同时又面临哪些挑战?阿富汗人民如何才能渡过难关?

阿富汗尚未实现国家的稳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分析认为,塔利班匆忙推动伊斯兰国的回归,却没有搭建起包容性的政治架构,尚未完全实现阿富汗的稳定。在这样一个利益碎片化、忠诚多元化的国家,阿富汗既难以通过武装力量垄断和运行复杂的权力体系,也无法有效地治理和管理国家事务,更难以肃清政治和军事上的潜在挑战者。此外,塔利班内部也并非是铁板一块,依然存在着激烈的权力和路线斗争。

执政形象受质疑,仍未获得国际合法性

文少彪指出,由于奉行保守的宗教意识形态,塔利班执政形象受到质疑。国际社会担心塔利班难与恐怖势力、毒品经济完全脱钩,不相信塔利班会建立包容性的政府,同时也反感塔利班奉行的保守落后的妇女政策,上述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严重制约了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执政合法性的承认。最后,阿富汗的经济民生问题还在恶化。塔利班掌权后,西方国家大幅撤销对阿富汗的经济援助,这些资金占到了阿富汗支出的70%以上,使阿富汗本已脆弱不堪的公共财政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约70亿美元的资产,导致阿富汗的外汇紧缺,加剧了阿富汗的金融危机和人道主义灾难。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严重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恐将严重依赖外部援助。

美国依然在扮演“破坏者”角色

美国仓皇撤离留下一个烂摊子,以及持续的打压、制裁,在文少彪看来,接管这样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塔利班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非凡的政绩。过去一年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依然在扮演“破坏者”的角色,还没有向“重建者”的角色转变。当前,阿富汗人民仍然需要国际社会帮助来渡过难关。

来源:上观新闻《大局观》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