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伟副教授就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接受《新民晚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9-08 浏览次数: 197

20229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就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接受《新民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深海区”采访,全文如下:

阿尔巴尼亚突然宣布同伊朗断交,背后的“第三方”想做什么?

尽管网络攻击是值得谴责的行为,但因网络攻击而宣布断交,阿尔巴尼亚是第一个。

当地时间97日,阿尔巴尼亚宣布同伊朗断交,导火索是据称来自伊朗的一场网络攻击。

面对指控,伊朗予以否认,并暗示阿尔巴尼亚的这一决定受到了“第三方”的影响。

“第三方”是谁?它又有何目的?

两国突然断交 美国分外起劲

715日,一场网络攻击放倒了阿尔巴尼亚多个政府和公共部门网站。

两个月后,也就是97日,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在视频声明中将这场网络攻击称作国家侵略。他表示,调查证明伊朗操纵并资助4个团体发动了这场网络攻击。他还指责伊朗雇佣黑客,试图令阿尔巴尼亚的公共服务瘫痪,删除和窃取阿政府数据,并煽动混乱。

就此,拉马宣布阿尔巴尼亚与伊朗断交,并要求伊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24小时内全部离境。

就在人们还在试图厘清这起突发新闻的前因后果之际,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分外起劲。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阿德里安·沃森称,白宫数周前已经派专家前往阿尔巴尼亚,协助当地调查,并得出伊朗是“幕后黑手”的结论。他警告:“美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让伊朗为威胁美国盟友安全的行为,以及为网络空间树立令人不安先例的行为负责。”

美国影子 若隐若现

面对指控,伊朗予以否认,并称阿尔巴尼亚宣布断交是受到了第三方的影响,是“失算和短视”的行为。

这里的“第三方”是谁,显而易见。

阿尔巴尼亚和伊朗向来关系不睦,这背后始终有美国的影子。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自2013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与伊朗关系紧张。正是在那一年,阿尔巴尼亚应美国和联合国的要求,接纳了约3000名伊朗反对派组织人民圣战者MEK)成员。

MEK定期在阿尔巴尼亚召开所谓自由伊朗世界峰会,长期吸引来自美国共和党人的支持。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就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说。7月份,MEK计划再次举行峰会,受邀名单中美国议员的名字赫然在列。而那场引发阿尔巴尼亚同伊朗断交的网络攻击,正是发生在峰会召开的几天前。

伊核谈判 真要黄了?

“因此断交,阿尔巴尼亚似乎有些犯不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韩建伟认为,在俄乌冲突持续、伊核谈判停滞的背景之下,阿尔巴尼亚以网络攻击为由宣布同伊朗断绝,确实突然,但绝非偶然。

国际油价近几周显著回落,沙特决定减产,维持油价稳定的意图明显。而此前有媒体称,伊核协议一旦达成,多达9300万桶伊朗石油将涌入市场。这将有利于欧洲,但美国并不希望油价暴跌。韩建伟表示,油价暴跌将损害美国国内油商利益,却将提供给伊朗巨大的红利。结合此前美国三度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以及美国国内的反伊朗声浪,韩建伟认为,美国在中期选举前达成伊核协议的意愿并不强烈。

随着近来伊朗与俄罗斯互动频繁,韩建伟表示,或许是基于对俄乌冲突前景的预判,美方似乎有意升级和渲染“伊朗威胁”,以及美国同伊朗的矛盾。

韩建伟认为,阿尔巴尼亚正在发生的,或许是美国的政治化操作。“迫切想要找油找气的欧盟,希望伊核协议达成。”但美国以不出面的方式敲打伊朗,同时向欧盟传递信号,希望后者降低预期。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撰文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此事的表态“可能预示着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不会很快取得新的进展”。

“未来,美国或许将不断给伊朗制造‘小麻烦’,营造紧张情绪,破坏此前尚有些许建设性的伊核谈判氛围。”韩建伟表示,诸多“幺蛾子”累积在一起将发生怎样的蝴蝶效应,值得我们警惕。

来源:《新民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深海区”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