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为世界民族学会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124

20229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应邀为世界民族学会作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历史与现实”。讲座由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秘书长、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发春研究员主持;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少青研究员任讲座的与谈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260余人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刘中民教授首先讨论了民族国家建构理论、中东民族国家体系形成的历史进程,然后重点围绕国家与宗教、国家与族群、国家与部落的关系,讨论了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复杂历史与现实。周少青研究员围绕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难题、趋势以及研究议题等进行了评述。最后刘中民教授还回答了专家学者和同学们的提问

■相关报道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做客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秋季讲坛”畅谈“中东民族国家建构的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