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与多家机构联合主办“第六届上海中东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9-27 浏览次数: 279


2022年9月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协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中东学会、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六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论坛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当前形势下中国的中东外交及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机遇、挑战及应对”。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北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中东形势、地区热点问题和中国中东外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伟建研究员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发表了主旨演讲。

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丁隆、钮松、章远、潜旭明、包澄章、舒梦、文少彪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分别作了学术发言。在主论坛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变局、中国的中东外交、中东秩序、大国关系、地区形势发展等问题深入研讨。刘中民教授做了题为“中东地区格局的重构与中国中东外交”的主旨发言。

在第一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地区秩序演变及域内外大国的角色”展开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和包澄章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变动中的‘稳定’:俄乌冲突后的中东秩序观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战略自主与地区新秩序”的发言。

在第二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地区经济发展及中国与中东经贸合作”展开研讨,上外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潜旭明副研究员和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中阿能源关系:现状与趋势”和“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的中东经济外交评析”的发言。丁隆教授主持了本分论坛第二环节的研讨。

在第三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与中东在新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前景”展开研讨。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和舒梦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在‘绿色丝绸之路’上的合作与前景”和“中东‘她’经济与中国机遇”的发言。

 “上海中东学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首届论坛曾于2017年6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启动并由上外中东研究所承办。2021年10月,上外中东研究所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上海中东学论坛”。在各有关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中东学论坛”已成为推进中东研究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构建学术共同体的机制化平台,并已逐渐形成品牌效益,产生重要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