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教授参加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9-29 浏览次数: 139

2022年927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与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线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表视频讲话。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中共山东省委有关领导也在开幕式上讲话。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下设“文化交融发展与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共同价值与全球治理”、“文明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冠肺炎疫情与人类文明”、“国际合作与诚信文化”、“世界文明与数字时代”、“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等9个分论题。论坛发布了《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共识》,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支持,才能在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谋共赢。来自国内外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尼山,共赴思想学术盛会,汇聚文明交流共识。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应邀(在线)参加本次论坛,并在分论坛做了题为《新时代中阿(中国-阿拉伯国家)文明交流超越文明冲突》的视频发言。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与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

■相关报道

中国新闻社: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搜狐网: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