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 2017-12-26 浏览次数: 2115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近日公布。其中,2018年上外中东研究所招生的博士生导师共5名,涵盖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和中东研究(自设二级学科专业)四个专业,具体招生专业信息如下: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备注

030206 国际政治

伊斯兰与国际政治

丁俊

伊斯兰与国际政治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外语限选语种:英语、法语、俄语、德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

030207 国际关系

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

刘中民

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外语限选语种: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

国际关系理论与大国关系

汪波

国际关系理论与大国关系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中东国际关系

孙德刚

中东国际关系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030208 外交学

国际安全与大国外交

刘胜湘

国际安全理论与实践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0302Z1 ★★中东研究

(本专业为自设二级学科专业)

中东政治与社会

刘中民

中东政治与社会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外语限选语种: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

大国与中东政治

汪波

大国与中东政治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中东安全治理与中国外交

刘胜湘

国际安全理论与实践

战后国际关系

外语

口试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MESI)成立于19809月,其前身为中东文化研究室。200012月,经教育部批准,上外中东所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9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智库;20154月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同年11月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同月入选中国智库名录2016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1月加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同年10月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上外中东研究所是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中东问题专业研究机构,聚焦中东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东学,旨在为中国中东外交的决策和中国参与中东事务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提升中国中东研究的国际话语权。

上外中东研究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始终在生源质量、国际化程度、学术成果等方面严格把关。

在生源质量方面,近年来除本校毕业生以外,上外中东研究所培养的博士生,其硕士阶段国内求学单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机构,国外求学单位包括英国伯明翰大学、沙特国王大学、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等,此外还有来自埃及、沙特、坦桑尼亚等国的留学生。上外中东研究所培养的硕士生,其本科阶段求学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

在国际化方面,上外中东研究所作为国家留基委“以色列互换奖学金”定点单位,从2008年起连续9年派出在站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知名高校公派留学,鼓励在读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基委其他留学项目。上外中东研究所还为在读研究生通过其他途径留学创造机会,已有研究生通过各种途径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美国丹佛大学以及土耳其、日本等国高校和中东研究机构短期访学;鼓励在读研究生赴国外高校继续深造;鼓励和资助在读研究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会议与论坛。

在学术成果方面,上外中东研究所注重在读研究生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专业知识的提升和研究能力的培养。研究生通过与导师合作或独立发文等形式,在《现代国际关系》《国际论坛》《阿拉伯世界研究》《西亚非洲》《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际展望》《宗教与美国社会》《美国问题研究》《亚非纵横》《世界知识》,以及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并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的研究。多名研究生在全国和上海市学术征文大赛中获奖。每届均有在读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毕业生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研究生、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上外中东研究所致力于搭建各类学术平台和创设交流机制,为研究生拓展视野和掌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与方法提供资源。汇集全球中东问题专家学者的“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智库建设系列讲座”以分享国内外顶尖决策者思想和创见为宗旨。“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以问题为导向,旨在深化青年学者对中东地区和国家热点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及相关前沿理论的研究。Jane’s数据库、中国中东研究网、上外中东研究所微信订阅号(MESI_SISU)等电子资源,长期提供国内外中东研究的最新资讯和资源。

上外中东研究所始终以培养精通对象国语言、国情和中国外交政策的中东研究和涉外工作高端人才为己任。本所毕业生除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从事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以外,大量人才进入外交、外事、媒体、外企、国企驻外分支等机构,足迹遍布全球多个地区和国家。

欢迎各有志于从事中东研究和中国外交、外事工作的学子报考上外中东研究所!


附: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