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教授就美国沙特关系接受香港中国通讯社专访
发布时间: 2022-10-13 浏览次数: 225

202210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就美国沙特关系接受香港中国通讯社专访,全文如下:

美国为何要重新评估与沙特关系?

近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表示,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石油生产国联盟支持削减产量后,美国总统拜登将重新评估与沙特的关系。有专家分析认为,沙美关系近期降温主要是基于三点原因,但应该不会再继续恶化下去。

据报道,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及盟友(即OPEC+,包括俄罗斯),日前决定从11月起,将每日石油产量减少200万桶,令美国不满,亦引发外界关注油价可能飙升。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主席梅嫩德斯,认为沙特的决定等同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呼吁华盛顿停止与利雅得(沙特)的所有合作。 柯比表示,拜登愿意与国会合作,思考未来与沙特的关系。而沙特外交大臣强调,OPEC+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纯属经济原因。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1011日说,美国即将重新检讨和沙特的关系,但并未给出一个时间表或提供更多详情。皮埃尔说,(沙特)这一决定表明欧佩克站在俄罗斯的一边。美国将密切关注未来几周或未来几个月的局势。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与非欧佩克产油国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此次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法新社称,此举激怒了白宫,这可能导致美国汽油价高涨,给拜登所属民主党的11月中期选举选情蒙上一层阴影。此前,拜登曾在7月走访中东,试图说服沙特增加石油产量。

沙特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但为何近期美沙关系降温,甚至有恶化、“翻脸”的迹象?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解释,主要是三点原因,一是因为涉及实施“911”攻击的大部分都是沙特人,导致2001年以来美国沙特关系在美国始终是一个富有争议性的问题,再加上美沙价值观显而易见的差异,所以美国内部降温美沙关系的呼声不绝于耳。卡舒吉事件再次强化了美国内部的这种声音。

二是近些年来美国对中东的外交正在加剧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多国对华盛顿的不信任感,在世界大国之间实施外交多元化也正在成为中东多国的外交选择。沙特年轻但掌握实权的王储追求的是更为独立自主的外交,在大国竞争日趋加剧的当下,对沙特这样手握丰富战略资源的中等国家来讲,在世界大国之间维持平衡外交是一个更能维护国家利益的举措。

最后一点是,事实上华盛顿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国家与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发展和深化关系,更不要说曾经和华盛顿保持友好关系的战略资源丰富的国家了。支撑国与国关系发展的根本因素是互相间的利益获取。

至于美沙关系是否会继续恶化下去,范表示,美国和沙特仍然有诸多合作空间来维系和发展双边关系,不能对美沙关系太悲观。

来源:香港中国通讯社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