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王利莘:“中国与以色列关系的历史回顾及影响因素分析——纪念中国与以色列建交30周年”,《国际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28 浏览次数: 366

【来 源】《国际关系研究》2022年第5期

【摘 要】国与以色列在很长时期内都未能建立外交关系,其原因在于两国的双边关系在冷战时期深受国际体系、中东地区格局及彼此外交政策的影响。建交后的中以关系经历了磨合期、稳步发展期和高速发展期三个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于2017年建立了“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其内容突出体现为共建创新合作平台,以创新引领科技、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合作。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长期友好的历史、双方政府的重视、雄厚的经贸基础以及不断增强的抗压能力等,共同构成了中以关系发展的有利因素。而美国因素的消极影响、中东地区矛盾、双方的政策分歧和认知差异,则构成了中以关系发展的不利因素。但中以关系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双方的合作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关键词】中国;以色列;外交关系;创新全面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