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74讲“中东的民族问题与中东的现代民族国家”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31 浏览次数: 555

2017年12月29日下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作了题为“中东的民族问题与中东的现代民族国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主持,孙德刚、丁俊、李意、钮松、章远、韩建伟、邹志强、舒梦及中东研究所部分研究生共20余人出席讲座。

王新刚教授围绕中东的民族问题及中东现代民族国家构建两个问题展开论述,主要分析了中东民族问题的几个发展阶段及主要特点,梳理了泛伊斯兰主义、泛阿拉伯主义、泛奥斯曼主义及地方民族主义之间复杂的关系,指出中东民族主义运动是一个从自在到自觉的发展过程。王新刚教授认为,中东现代民族国家构建存在很多问题,对部落、家族及教派的认同经常高于对国家的认同,因此容易形成地方民族主义,是当今中东诸多问题的根源;而一些国家在民族国家构建的方式上存在明显的缺陷,如土耳其政府奉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理念造成了延续至今的民族问题。

刘中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在中东民族问题中尤其不能忽视宗教问题的重要性,二者密不可分。在座师生围绕着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中东国家的民族政策及未来中东民族国家的走向等问题,同王新刚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