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朗示威冲突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1-03 浏览次数: 145

2018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近期伊朗示威冲突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813日第6),全文如下:

示威冲突尚不足以危及伊朗稳定

综合新华社消息,伊朗多地爆发示威冲突。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冲突导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至此,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人。

伊朗总统鲁哈尼1日发表声明,呼吁民众应对“暴徒和违法者”。这是他连续第二天公开回应示威。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日否认以色列是伊朗游行示威背后的一个推手。内塔尼亚胡在其“脸书”账号上说,指责以色列牵涉到伊朗的游行示威活动“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可笑的”。

分析人士说,在地区对抗、美国制裁的国际背景和国内结构性矛盾下,伊朗经济承受巨大压力。

此次示威于上月28日始发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随后蔓延至多个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6名袭击者试图闯入伊斯法罕省一处警察局,偷窃武器,与安全人员发生冲突身亡。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在纳杰法巴德遇袭身亡,死于猎枪枪杀。一名11岁男孩和一名20岁男子同样死于猎枪枪杀。一些武装示威者试图攻占警察局和军事基地,遭安全部门抵抗。

伊朗总统鲁哈尼1日连续第二天呼吁民众应对“暴徒和违法者”。鲁哈尼此前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示威发表干涉性言论,称特朗普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特朗普则于1日再次发表推文,声援支持者之余,抨击伊朗“方方面面都失败”,除了与奥巴马政府达成一份“可怕协议”。特朗普政府一再对伊核协议嗤之以鼻,并威胁撕毁协议。

同为伊朗宿敌,以色列政府也对伊朗局势“品头论足”。以色列情报部长卡茨1日接受采访时说,“我当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获得胜利”。那以后,“许多针对以色列和地区的威胁将消失”。

对于伊朗这场突发于新年之际的示威冲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伊朗发生大规模街头示威,根源在于国内经济和民生难题,也与西方制裁、封锁等外部压力分不开。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两年多来,伊朗经济状况虽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见影。孙德刚说,伊朗经济改革和发展蹒跚难行,外部压力一方面来自美国:特朗普质疑核协议,以伊朗研发弹道导弹、未执行全面协议为由加大经济和金融制裁,令不少西方企业望而却步,加大了伊朗吸引投资、增加收入的难度。

外部压力还来自中东地区。沙特带领几个海湾国家对伊朗实施经济封锁,使伊朗推行经济改革的外部环境恶化。

伊朗的经济困境也与其对外政策有关。孙德刚说,作为中东什叶派大国,伊朗在这一地区与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阵营展开对抗,支持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这一政策虽有利于增强伊朗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但加重了国家的经济负担。示威者不满伊朗在邻国投入巨大资源,拖累国内民生。

内部压力还来自伊朗经济社会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伊朗出生率很高,七成人口在30岁以下。孙德刚说,庞大的年轻劳动力人口意味着伊朗在增加就业方面面临更大压力。这次示威的参与者有许多社会底层的年轻人,抗议失业率高企。

不过孙德刚认为,目前国内外的压力尚不足以危及伊朗的政治稳定。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