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中东区域国别研究沙龙”第7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211

20221121日下午,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暨“中东区域国别研究沙龙”第7期在松江校区行政楼337会议室举行。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作了题为“时代视野下的文化焦虑和文明碰撞”学术讲座。讲座由所长助理潜旭明副研究员主持和点评,近二十位校内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章远研究员首先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明”和“文化”论述,阐释二十大精神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文化自信。接着章老师又回顾了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建立以来,影响文化地位变动的国际政治若干重大转折性事件,解析历次全球政治格局变动带来的文化焦虑。章远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研究的时代契机,重新审视和解读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认为只强调化文化焦虑却不从文明交流互鉴着手,无助于应对文明碰撞的挑战,而只是单一文明的傲慢。讲座最后回归二十大报告第十四部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传了中国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呼吁。

章远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海外文明交流互鉴案例的相关体会。在互动交流环节,章远研究员还与讲座参与师生就卡塔尔世界杯与国际大赛期间宗教文化禁忌的遵守、外部势力对地区国家宗教文化事务的干预、不同宗教的历史复兴有何异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是上外中东研究所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沙龙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讲座、圆桌讨论、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所内外师生对中东重点区域、国家和重大现实问题及相关前沿理论的理解与研究。借助新媒体平台,中东研究所实时发布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实现学术研究、学术探讨和学术传播的良性互动。近期中东研究所正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致力于把沙龙打造成有本领域研究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