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参加“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126

20221120日,“纪念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年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中东学会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200多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杨福昌、云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肖宪主持了开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代表团丁俊、刘中民、刘胜湘、丁隆、钮松、章远、余泳、潜旭明、李意、包澄章、韩建伟、舒梦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分别作了学术发言。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中东学会发展、中国与中东的合作伙伴关系中东研究学科建设中东地区发展前景、中东地区形势发展等问题深入研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作了题为“对当前中东地区国际关系缓和的若干认识”的主旨报告。

(刘中民教授发言)

第一分议题“中国的中东研究”研讨环节,丁隆教授作了题为“外语与中东研究的融合”的发言,章远研究员作了题为“外部冲突对中东地区战争观的修正”的发言,包澄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叙利亚恐怖组织转型的表现及实质”的发言,舒梦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以色列的大屠杀话语体系及其借鉴作用”的发言。在第二分议题中国与中东国家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研讨环节,李意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与埃及人文交流的机制与模式”的发言,韩建伟副教授作了“中国与伊朗的人文交流:现状与特点”的发言。

第四分议题“大变局下的中东及其发展前景”研讨环节,潜旭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大变局下的伊拉克及发展前景”的发言,余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阿联酋转型发展与未来城市创建”的发言。第五分议题“新形势下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和利益”讨论环节,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合作及其意义”的发言,钮松研究员作了题为“北京冬奥会与中国中东外交”的发言。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原院长杨言洪教授主持研讨会闭幕式,王林聪作了会议总结。

(丁俊教授发言)

上外中东研究所等众多单位还向中国中东学会及本次研讨会发了贺信贺电,热烈祝贺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上外中东研究所是中国中东学会最早的会员(理事)单位之一,创始所长朱威烈先生曾参加了1982715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学会第一届理事。数十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积极参与中国中东学会的各项学术活动,并在重大项目攻关、期刊建设、国际交流等各方面与学会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中东研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将与中国中东学会进一步加强联系,携手合作,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东研究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上外中东研究所部分专家参会合影)

■相关报道

中国非洲研究院:2022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纪念中国中东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暨“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学术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