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即将召开的中阿峰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2-11-26 浏览次数: 672

20221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即将召开的中阿峰会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221126日第3),全文如下:

“积极对待、认真准备、满怀期望”,阿拉伯国家将迎首届中阿峰会

美国彭博新闻社24日援引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的话报道称,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12月上旬在沙特阿拉伯召开。外媒在报道时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此行将加强中国与沙特乃至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令人充满期待,它将是双方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为中阿关系注入新动力,使原本已经发展十分顺畅的关系换挡提速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1121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首届中阿峰会是中阿关系提质增速的大事件,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13日,李旭航总领事在接受阿联酋《宣言报》专访时表示,中阿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次峰会,也是疫情以来中阿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更是继中共二十大成功举办后,由中方作为共同主办方之一的第一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对于巩固中阿政治互信,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传统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阿拉伯国家对首届中阿峰会积极对待、认真准备、满怀期望。”埃及《共和国报》报道称,一个例证是,1123日,埃及阿拉伯研究院和解放研究中心在开罗举办了中阿峰会蓝图与愿景研讨会,阿拉伯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艾阿马尔发表书面致辞,阿盟助理秘书长汉达维等60余名嘉宾与会。

法新社24日报道称,中阿峰会召开正值欧佩克+”不顾华盛顿的要求削减石油产量后,沙特与盟友美国关系变得紧张,利雅得和其他海湾国家加强与亚洲市场的联系。法新社称,过去10年,亚洲一直是沙特原油的最大出口市场,其中就包括中国。

彭博社称,中国领导人或利用此次峰会来加强中国与沙特的关系。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时指出,中方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愿同沙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沙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沙方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打造两国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格局。

包括沙特在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越发紧密。彭博社称,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沙特超过俄罗斯,重新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另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中国与卡塔尔日前达成一项价值600亿美元、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买卖协议,创下液化天然气交易史上的时长之最。

俄罗斯《独立报》援引以色列阿巴·埃班国际外交研究所计划部负责人阿夫特曼的话称,中东许多国家认为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力量。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2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阿峰会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沟通交流机制推向了更高阶段,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阿在经济、贸易、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刘中民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和举措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为了服务自己的利益诉求强迫地区联盟国家屈服,甚至为此打压某些国家,这样的做法自然遭到中东国家的反对。当下,美国在中东地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越来越小,在此背景下,着眼于阿拉伯国家长远发展的中阿峰会更凸显重要意义。

刘中民说,“阿拉伯国家发展程度不一,各国间差异性和不平衡性较大。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以经济为抓手开展合作,有利于将发展层次参差不齐、同时又存在内部矛盾的地区国家聚合起来,这将对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协作发挥重要作用。中阿峰会也将以此开创一种推动地区稳定发展的新模式”。

来源:环球时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