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第4期“伊朗社会多元化趋势及对民族国家认同的影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681

2017126日,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沙龙4期活动在上外中东研究所704会议室举行。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作了题为“伊朗社会多元化趋势及对民族国家认同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潜旭明副研究员主持,舒梦博士担任讲座评论人。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孙德刚副所长、丁俊、钮松、章远、邹志强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韩建伟副教授首先从历史角度分析了伊朗民族国家构建的历程,指出巴列维王朝是伊朗民族国家构建中的重要时期,王朝主要利用西方化世俗化意识形态、发展现代化经济及加强中央集权等方式强化民族国家认同,但是存在很大的缺陷,最后以失败而告终。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主要运用什叶派伊斯兰教民族主义的方式强化民族国家认同。然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之后伊朗社会多元化趋势的出现,民族国家认同出现了新的危机。两伊战争的结束和霍梅尼的去世为社会解冻打开了大门,而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的恢复、城市化和教育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变化都促进了社会的多元化。

青年人是社会多元化的主要群体,他们对宗教与生活的方式进行重新定位,主张个性化自由化的生活方式,欣赏西方文化,积极参与政治。妇女是社会多元化另一个代表性的群体,她们主张提高妇女地位和权利,积极参与就业及通过建立非政府组织等方式与政府保守意识形态进行抗争。改革派宗教知识分子则主要从法基赫政治制度的合理性出发,认为该制度并非源自古代,因此并不具有权威性,同时认为西方文明可以与伊斯兰文明互相调和。

三个群体的不同诉求反映了当代伊朗社会多元化趋势的不可逆转性。伊朗社会多元化趋势对该国当下国家认同的影响是十分复杂的。一方面,伊朗社会层面的变化反映了国家的活力和适应性,总体上具有积极和进步的意义;另一方面,伊朗政府尤其是保守派对这一趋势总体上并不欢迎,甚至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限制。伊朗国家与社会存在一种若即若离的紧张关系,这一状况势必对该国的政治稳定及未来发展产生十分深刻的影响。

在评论环节,舒梦博士认为,报告首先对民族国家认同的概念进行了梳理,指出了巴列维王朝和伊斯兰共和国在构建民族国家认同方面的失败之处、伊朗社会多元化的背景,以及不同群体在多元化背景下的表现,并基于此进行了评估与展望。在关于伊朗社会研究的众多成果之中,关于社会多元化与政府构建民族国家认同之间的关系的报告选题具有独特性。报告从青年、妇女、宗教知识分子三个阶层对伊朗社会多元化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伊朗局势时有震荡的大背景下,对于分析和预测伊朗政权和局势的稳定性与合法性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讲座最后,韩建伟副教授与在场研究人员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