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湘教授出席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会
发布时间: 2018-01-14 浏览次数: 553

201811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会在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共有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察哈尔学会等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上外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由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主持,外交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张业遂作了国际形势报告,秦亚青教授作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会年度报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刘胜湘教授在第一分组“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了发言,发言题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内涵及其误解”。刘胜湘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国特色和大国外交的结合,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国际地位、传统文化和领导人的观念决定的;大国外交是指中国承担但国际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刘胜湘认为,当前存在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些误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引领,不是主导,更不是霸权,引领和主导不同;二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契合时代,不是引领时代。和平发展是必然趋势,不需要引领;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而不是结盟外交,更不是依附外交;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责任外交,是有所作为外交,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的放肆外交和利己外交,但并不是完全抛弃韬光养晦;五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积极主动外交,但并不意味着凡事都要参与;六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防御性外交,而不是进攻性外交,坚持军事上的防御性;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合作共赢,而不是联合博弈;八是正确理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还不能说我国富起来了,离强起来还有很大距离,富起来和强起来需要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