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潜旭明出席“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
发布时间: 2018-01-15 浏览次数: 363

2018111日至12日,“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2018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简称“智库联合体”)年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探索“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总结以往经验,并对联合体运作机制和模式建设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教授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翟东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杜柯伟,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会副秘书长王立勇,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金德龙等学者先后发言。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潜旭明副研究员出席论坛。

在智库联合体基地主任联席会上,孙德刚副所长代表刘中民所长对上外中东所2017年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在“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孙德刚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参与中东港口建设的风险评估与预防”的发言。

上外中东研究所长期跟踪中东地区发展动态,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现实需求,积极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咨政服务,近年来已与国外多家智库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决策咨询、舆论引导、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6月,中东研究所经外交部批准成立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20139月入选上海高校智库,20154月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6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20179月以来,在23家“上海高校智库”活跃度月度评选中综合排名蝉联第一;10月,中东研究所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位列全国第七;11月,中东研究所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A类国际领域高校智库;12月,中东研究所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高校智库综合评分百强(TOP100)第23名、高校智库资源总效能评分百强(TOP100)第11名、外交与国防领域智库综合评分Top15智库第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