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上观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1-19 浏览次数: 159

20181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上观网采访,全文如下:

深度丨宣布将继续驻军叙利亚,美国为何赖着不走?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表示,美国将继续保留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以避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卷土重来。分析人士认为,打击IS只是美国驻军叙利亚的借口,其真实目的在于几点:施压巴沙尔政权,同俄罗斯争夺在叙势力范围;捍卫盟友以色列安全,防止伊朗做大;以叙境内库尔德势力牵制土耳其,使其不过分倒向俄罗斯。

“安全部队”还是恐怖组织?

蒂勒森17日在加州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阐述IS大面积溃败后的美对叙战略。他说,美国不会再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匆匆撤军,留下滋生IS势力的温床。美军将留在叙利亚,直至“全面和彻底”摧毁IS,而未来美军在叙利亚的具体任务则将“视情况而定”。

蒂勒森还表示,美国将把对叙利亚的战略重点从打击IS转到遏制伊朗在当地的影响上。他说,通过调遣伊朗革命卫队、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并从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其他地区引入代理武装力量,伊朗对叙利亚的影响已经显著加强。

目前,美军在叙东北部派驻有一支2000多人的部队,主要负责训练当地反政府武装,并参与打击IS。近日,美国领导的打击IS国际联盟宣布,将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支“边境安全部队”,以维护叙利亚边境地区安全。根据美国计划,“边境安全部队”规模将达到3万人,其中半数成员来自主要由库尔德武装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另一半成员正在招募中。

“叙利亚民主军”于201510月正式成立,是美国支持打击IS的重要力量,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被认为最有战斗力,为美军所倚重。“叙利亚民主军”的人员构成以当地库尔德人为主,其中不乏来自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分离主义武装组织的成员,因此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

美方表示,“边境安全部队”将部署在幼发拉底河河谷沿岸,以及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利亚、伊拉克和土耳其边境地区。路透社分析认为,美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即把美军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同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隔离开来。

“一石三鸟”与几大后果

蒂勒森话音刚落,就引来叙、土、俄、伊朗四国的一致反对。它们认为,美国此举表面上打着反恐旗号,实质上是为了维持美国在叙东北部的长期军事存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美国此举一石三鸟。首先,他不能容忍叙利亚一步步沦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因此通过驻军使局势不至于被俄罗斯所主导。其二,捍卫盟友以色列等国的安全,防止伊朗及什叶派阵营做大。第三,通过叙境内库尔德势力牵制、敲打土耳其,制约这个北约盟友离心离德的倾向。

孙德刚指出,“后IS时代”,中东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博弈愈加显性,美国的新举动将带来三大后果:一是加剧同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争夺。二是导致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地区势力对叙主导力的争夺。三是叙利亚阿拉伯人、库尔德人间的族群矛盾上升。美国固然可以通过“叙利亚民主军”、叙境内库尔德人等代理人为其占得势力范围,但消极面在于会给美土关系带来“不可逆的损害”(土耳其分析人士语)。

从伊朗角度看,德黑兰把叙利亚看作扩大在东地中海影响力、解除以色列、沙特对它包围的突破口,因此在过去几年力保巴沙尔政府。在未来,继续融入俄、伊、土的多国联盟,让以色列处于守势,最符合伊朗利益。这也有助于建立从伊朗到伊拉克、叙利亚再到黎巴嫩的什叶派统一战线。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中东变局,乃至之后的叙利亚内战,西方一直没有放弃遏制、摧垮伊朗的目标,想切断由伊朗及其地区盟友建立的横向沟通波斯湾与地中海的“什叶派走廊”。但6年叙利亚内战后,结局基本倒向俄罗斯的设计,巴沙尔控制中部和西部地区。美国绝不会放弃颠覆巴沙尔政权进而遏制伊朗的想法,一定会在控制幼发拉底河东部地区势力范围上做文章。眼下伊朗已经基本撤出在叙军事力量,与美国的博弈将主要通过同俄罗斯、土耳其联手实现。

国际舆论也对美国此举表示忧虑,认为可能给中东地区本已脆弱的局势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一方面,将损害叙利亚的主权和统一,给叙利亚和平进程设置新的障碍。另一方面,美国此举意在制衡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和影响力,并进一步加剧两国在该地区的博弈。

“不要忘了,20163月,叙利亚库尔德人宣布在叙北部成立联邦区,他们还在为历史上第一次议会选举做准备。美国所谓‘边境安全部队’人数达到3万人,规模不小,让人不得不怀疑叙利亚领土和主权被破坏的可能性。”俄罗斯中东学家安德烈·奥尔基科夫表示。

这位学者还指出另两个隐患:首先,可能激发新一轮冲突,无论是土耳其同库尔德人的关系,还是安卡拉同大马士革的关系,抑或是俄土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都可能受到冲击。就在3天前,土耳其在连日炮火试探后,其装甲旅和步兵旅突然向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北部省份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区迅速推进,土耳其空军则出动F-16F-4和无人机对库尔德武装阵地进行了大规模打击。“新的升级、新的流血、新的战争,一切都是坏消息,”奥尔基科夫说。

其次,美国选择的时机正值俄罗斯等各方组织召开索契会议、日内瓦和谈之机。按照俄罗斯的想法,会谈应当包含库尔德人等势力。美国的驻军举动将使本就非常困难的会议召集工作变得前景渺茫。

来源:上观网